生活随笔:Don 和Anna 的婚礼

      
 昨天下班后,去参加一个同事的婚礼。

这个同事名叫Don,是我们部门的技术精英,年岁和我差不多。这是他的第二次婚姻。新娘叫安娜,也是第二次结婚。

婚礼在福特博物馆所在的绿地村举行。绿地村保留了老福特在世时美国乡村的建筑,包括一座简朴的小教堂。黄昏时分,夕阳映照着小教堂白色的尖顶,静谧、温馨。

走进教堂,等在门口的是新郎和两个新人的父母。老人家都已经八十上下,从外地赶来参加婚礼,满脸洋溢着喜悦。Don的父亲把客人们带到座位上。教堂可坐一、两百人,里面没有任何宗教的装饰。靠近讲坛有个三人乐队轻轻地演奏着古典音乐的曲子。客人大多数是中、老年人。我看到有一个几年前离开公司去西部工作的同事,还有我们部门退休了的主管。从长相还可以认出新郎的姐姐——他们俩长得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这些年出席过一些朋友的婚礼,但都是年轻人的。这次的婚礼仪式很不一样。最先走进来的是新娘的父母,然后是新郎的父母。接着是两位妈妈上台点燃了蜡烛;主婚的教士、新郎和他的best man(伴郎)走到台上;新娘的两个姐姐做伴娘,也上了台;四个可爱的小花童撒着花瓣一路走过;最后是新娘的两个上大学的儿子挽着母亲的手,送到台上。安娜穿着露肩白色礼服,金发挽在脑后,显得恬静、美丽。

教士和Don 的姐姐先后致辞,其中有对新人的祝福,也有许多智慧之言。新人互戴戒指,宣誓,共点蜡烛,然后分别在结婚证书上签了字。安娜的大儿子用吉他弹着自己写的歌,和女友一唱一和,向母亲和继父祝贺。歌声轻柔、婉转,我看到安娜的泪光,也深受感动。

最后一个仪式是新娘新郎一起,拉着教堂门口的一根绳索。顿时,清亮的钟声响起,回音袅袅...

婚礼完毕,大家来到草坪对面的餐厅用饭。斟上香槟,新娘的父亲首先致辞祝酒。他是阿根廷移民,但是从他的口音丝毫听不出来。他说,Don和安娜都是在该停的时候叫了“停”。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离异,所以才有今天的第二次机会。Don 的父亲说,50年来,他看到自己的儿子尽管很聪明,很努力,但是从来没有“完全地幸福”——直到他和安娜相遇。他感谢安娜让他的儿子有了“完全的幸福”。我想老人家对儿子很了解。Don 和我是好朋友,我看到他在爱情的路上磕磕碰碰,也看到他认识安娜以后溢于言表的快乐,老人家说得很对。

最后是安娜的两个儿子祝酒。他们说,自从Don 在一年前搬进他们家同住,Don 洗的碗比他们要多得多;说他们从来没有见到母亲像现在这样快乐;说他们毫无保留地拥抱Don,爱他如家人,祝愿他和安娜永远幸福。几句真诚的话,赢得了满场的掌声。

晚餐后,新人伴着探戈的音乐,翩翩起舞。客人们自便,有聊天的,有跳舞的,有在外面散步的。每人拿到的纪念品是一盘CD,上面是当晚大家听到的音乐和歌。

人到中年,经历了婚姻的波折,又找到知心的伴侣,是多么难得!我衷心地为Don和安娜祝福。


2009年6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