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G和她的男人们(三)



八月底的江南还很热。我从家里走到医院二十多分钟,路上再去超市捎上父亲需要的物品。到了三楼的病房,我给自己倒杯开水凉着,边擦汗边用自来水冲脚。病房虽有空调,但是病人整天躺着,不嫌热,也不敢让他们吹凉风。尤其是我爸,医生说最大的危险就是肺部感染,所以我们都很小心,不让他着凉。
过了没几天,我来到病房,看到茶杯里已经有了凉开水,小G在旁边笑着。“是你给我倒的吗?谢谢啦!”“我看你一来就要喝水呀,我就倒了凉着。”我对小G感叹道:“你真会体贴人!又勤快,哪个男人找到你是福气。” “唉,男人要是像你这么想就好了。凭良心说我真对得起他们了,他们对我是百分之一都不如。”这让我想到她的男朋友S
S我见过几次。他个头中等,皮肤不黑,看上去不像农民。他的话很多,在病房里也哇啦哇啦,油嘴滑舌。据小G说,S是个复员军人,读过高中。他如今没有职业,也不願在家种地,要在城里赚钱,小G和他交往才几个月。S想做护工,因为护工的收入还行,比起民工来也少些辛苦。但他没做过,一点经验也没有。小G就帮他介绍工作,教他照顾病人,还抽空代他干活、给他做饭洗衣。不过在我看来,S既放不下“架子”,又缺乏伺候病人的耐心;做护工对他来说是整个入错了行。我妈也这么说,不过这是他俩的事,我们都不好插嘴。

除了睡觉,小G都把电视开着,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看听听。这医院虽小,病房里的平板电视却很新。崭新的电视放的节目烂得不能再烂:奶油小生扮日本兵戴着黄帽子飘着“屁帘儿”和赤手空拳的美女八路“打仗”;白面书生公子小姐丫头曲曲折折谈情说爱终于大团圆;皇上忠臣奸臣娘娘嫔妃太监宫廷大杂烩,董事长老板海归男女强人黑社会商场博弈…加上每天重复N次的雄壮进行曲“前进——!向前进——!”这些和小G的生活没有任何交会点的节目,成了她生活里唯一的娱乐,她看得津津有味。
我妈说,小G一开始就声明她不识字。不识字也就不识药名,所以我爸的药是请护士配好了定时送到病房的。但不识字多不方便啊,别说工作,就是日常生活也离不开读和写呀。我这个念了二十多年书的人,很难想象文盲的日子怎么过;所以小G的不识字,便成了我的一桩心事。
有天我去市中心印父亲的照片,顺便跑了趟新华书店,希望能找到成人识字课本。一进门,先到问询处:“请问哪里有扫盲课本?”
“扫盲课本?”那姑娘没听懂。
“就是帮助成人识字的课本。你们有吗?”
“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书不能用吗?”
“用是能用,不过小学生的书,内容和大人需要的不一样,最好有针对大人的课本。”美国的公共图书馆都有成人扫盲的课本、录音、录像,还有人志愿辅导。经费是各级政府提供,当然那是纳税人的钱。我弟弟一家刚来美国时,都用了英语扫盲的服务。
“没听说过,没有。”
连新华书店都没有,别的书店更不会有了,我于是去找小学语文教科书。架子上只有秋季的课本:一年级上册,二年级上册,三年级上册。我每样拿了一本。
我把课本给了小G,她要付钱,我说是送她的。“你没事儿的时候可以学学认字。”她说“我看不懂哦。”我说我可以教她,我不在她也可以问我妈或者其他人。小G道了谢,把课本收了起来。
几天以后,我问她:“你觉得那课本怎么样?合适吗?”
她犹豫了一会儿,不好意思地说:“我念过几年书。念到三年级。”
我笑了,“那你怎么不早说? 要是知道我就给你买四年级五年级的书了。”
“我学过的也忘了不少。你送的课本还是有很多我不认识的字,别再买了。”
“那你当年怎么没接着念书呢?”我好奇。小G不笨,读书不会差的。
“我爸爸死了,家里要劳动力,就没再上学了。”
G说她爸爸是个能人,他在世时,家里除了种地,还种了果树,养了蜜蜂。广安那地方一年四季都暖和,种啥子长啥子。她小时候家里的日子过得丰足,村里人都很羡慕。她十来岁的时候,爸爸生病过世,家里没了男劳力,从此越来越穷。在农村,能干活的男劳力很重要。对于女人,再没有比“嫁个好男人”更要紧的了。
我问小G她和S的进展如何。她说“我不想跟他谈了。”
“为什么呢?”
“他跟我借了一千多块钱,说拿了工资就还我,到现在也没还。我跟他提了一次,他就不高兴,说我小气、不相信他。原来每天有事没事都给我打电话,这几天什么消息也没有。我的朋友都叫我当心,说他不实在,我也不想理他了。算我倒霉,钱丢水里了。”
“他借钱干什么用呢?”
“他自己用啊。他的花销大得很。”
“那他就得自己挣钱哪,总不能指望你养活吧?”
“就是这么说啊。我不指望他养活,可他也不能指着我过日子。要靠女人养活,那还算是个男人吗?他嘴上说得好听,叫我不要太省,要顾着自己的身体,哪知道是骗我的钱呢!我这么辛辛苦苦,就是为了攒钱养老;找了他还要养着他,这种男人我才不要呢!”
我没再说什么,心想小G吃过几次亏,这次警惕性挺高。不过我也看得出来,小G为这事很纠结,像是站在岔路口,不知道该朝哪边走。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