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出错题


周末,上大学的大儿子回家,和我聊他的课业。喜欢数学的他这学期修了一门“拓扑学”。这是门很抽象的数学理论课,当年我学的时候不知杀了多少脑细胞。

上星期的期末考试,有一道证明题;教授写出一个定理,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去证明这个定理是对的。可咱那儿子左看右看,硬是证不出来。倒是被他看出了破绽,觉得教授让他证明的定理,并不正确。他找到一个反例,写到答卷上,说老师,这个题有错。交了卷他心里也没底,不知道教授会给他多少分。
出乎意料之外,那位教授给了他A+,说对不起,题出错了;能看出错的学生,给加分。
不禁联想到我在国内的一位好友,她的儿子非常聪明好学,从小学到大学,一路出类拔萃。他做题总有和老师不一样的思路和解题方法。可是为了这个,他和老师也常有矛盾,因为老师不理解他的解题方法,不但不鼓励他,反而扣他的分。这种现象到他上了清华大学还时有发生,弄得孩子很恼火,也更看不起那种老师。
在我看来,好老师不应太看重自己的“权威”和“面子”;让学生学到科学研究的方法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才是教学的真谛。做科研的人,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错,也要勇于认错。不认错的老师,还有什么“权威”呢?不允许学生有不同见解的老师,又怎么能带出有创见的学生呢?

儿子的这位数学教授,虽然出错了一道题,却教了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我相信,儿子会一直记住这堂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