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阿拉斯加(1):引子

  阿拉斯加,美国的第四十九个州,对我来说一直是个遥远陌生的地方。从地图上看,她和美国本土分离,“肚子”紧贴着俄罗斯,一条长腿直伸到日本海的北面,看上去离亚洲更近。尽管遥远陌生,阿拉斯加和我的生活却是丝丝相连:汽车里是阿拉斯加产的石油炼出的汽油,冰箱里有阿拉斯加产的三文鱼。近年来阿拉斯加出了个张扬的女州长,虽然不对我的胃口,却增加了阿拉斯加的知名度,也让我的好奇心更强烈。所以,当好友晓波提议一道去阿拉斯加度假时,我立马就响应了。 
  到阿拉斯加旅游,可以轮游,也可以陆地游。轮游从美国的西雅图或是加拿大的温哥华出发,坐游船顺着太平洋西岸向北,穿过介于大陆和群岛之间的“内航道(Inside Passage)”,途中停靠几个阿拉斯加的口岸,观赏沿岸的冰川,驶过威廉王子海峡,然后返回出发地。陆地游,则可以飞到安克瑞吉(Anchorage)或者是非班克(Fairbanks),然后租车或乘火车游玩。我们选择的,是七天轮游加四天陆地游;两家人从温哥华出发,坐船直到安克瑞吉上岸,然后转向东北,经过丹纳利国家公园,最后到达非班克。加上行前在温哥华的逗留,一共是十五天,行程见图。


  在阿留申人的语言中,“阿拉斯加”的意思是“大地”。德克萨斯是美国本土最大的州;不过和阿拉斯加相比,未免小巫见大巫了。阿拉斯加要是把东西两脚伸开,足够从西部的加州跨到东部的佛罗里达去。“地大”也带来了“物博”。阿拉斯加出产石油、天然气、木材、海鲜和黄金;当年俄罗斯用每平方公里4.7美元的价钱把阿拉斯加卖给美国,如今看到那里丰富的资源,大概肠子都要悔青了。

(图转自Wikipedia

  和“地大”成对比的,是“人少”。 阿拉斯加一年的大半是冬天,夜长日短,冰封雪冻;只有三个月的夏天是日长夜短。能在这种极端环境中生存繁衍的,想来是最坚韧的民族。常住阿拉斯加的人口约70万,其中15%是爱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据说他们的祖先是西伯利亚人,一万年以前经白令海峡去了阿拉斯加。不过我不太明白他们为什么留在了这片难以生存的土地上,而没有选择继续南下。也许是因为她更接近西伯利亚?
  阿拉斯加1867年被美国买下以后,只是一个“特区”,直到1959年才正式成为美国的第49个州,比夏威夷州早了8个月。不过,在阿拉斯加州成立的三十年前,当地的有识之士就在儿童中为未来的州旗征集设计,最后中选的是13岁男孩John Bell Benson的作品:北斗星朝北极星。深蓝的背景是阿拉斯加的天空;北斗七星位于大熊星座,象征着力量;而北极星代表未来的阿拉斯加州,是美国国旗上最北面的一颗。简单而有深意。
 
 

(图转自互联网)
  我也喜欢阿拉斯加的州花 —— 勿忘我。蓝色的花瓣,金色的花蕊,呼应着州旗的颜色,在夏天的阳光下美丽而生动。
  阿拉斯加背靠北极,面对太平洋,坐拥北美最高峰。她有着多样的地理环境:火山、温泉、冰川、森林、湖泊、湿地和大面积的永冻土,一片未开垦的原始景象。人们常用“最后的处女地” 、“蓝色的诱惑”、“冰清玉洁”来形容阿拉斯加;不过在我看来,这些都不足以描述阿拉斯加的美丽和宏大。
  我们这次短暂的旅行,虽然只是揭开她的面纱看了一眼,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模仿旅游书的说法,我也来列一下这次旅行最难忘的经历:
1. 航游麦肯利山峰,在冰川上降落。真是永生不忘的经历。
2. 丹纳利国家公园的风景和野生动物。找着动物时的兴奋,比看动物还提神。
3. 冰川国家公园。 耐心地等巨大的冰块落下来,听打雷一样的轰响。
4. 在居诺出海看鲸鱼。坐着汽艇冒雨去找鲸鱼,兴奋、有收获。
5. 在温哥华威斯勒滑钢索。 滑到第五根钢索的时候,已经可以头朝下、脚朝上。这玩意上瘾。
6. 从斯加维坐汽车去“白山关”。 非常壮观的景色,配上淘金的传奇。
7. 在斯加维和孩子们爬山迷路。
8. 在温哥华维多利亚的布奇亚花园看花
9.在温哥华海岸看晚霞。
10. 游轮上的服务。
下面一一道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