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随笔】父与子


西雅图临海的一条街,是最有特色的地方。它面对深蓝的普节海湾,背靠高耸的城市建筑,展示出迷人的魅力。



星期天一早,城市还在慵懒之中。没有喧嚣的车辆,也没有匆忙的行人,只有咖啡的香味,一丝丝飘散到清新透凉的空气里。我们按图索骥,寻到了由西雅图美术博物馆建立的室外的雕塑公园。

雕塑可圈可点,其中让我心有所感的是一座喷泉塑像。初看上去它没什么特别:一个男孩,站在白色的水花上,伸出双手仰视着另一束喷泉。



可细看,那另一束喷泉的中间,影影绰绰也有一座人像:



看到说明,才知道这叫《父与子》;孩子在找他的父亲,伸出的双手充满了渴求,父亲却若隐若现,孩子够不着他...

游完整个雕塑园,再回到这里,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父亲伸出同样渴望的双手,却找不到儿子:


 
这座雕塑的作者路易斯.波伊瓦说:“我的童年,一直对我有着魔力、神秘感、和戏剧性。”“作为个体,人们互相隔离;但他们同属一个团体时,又都意识到对方的存在;这种双重性,是我创作的源泉。我开始对两个人物间的关系感兴趣。他们各自向内心寻找自我,同时又试图走到一起,尽管他们不一定能成功地找到对方…”



心灵的交流是多么不易,即使是在亲子之间。不知这位雕塑家,有过什么样的童年?

《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