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旧事(1) 老车的故事

       1983年,我刚到美国,在密苏里州圣路易市的华盛顿大学读书。学校在郊区,公共交通很不方便。好在住所离学校很近,十几分钟就可以走到, 平时用不着车。到了周末,系里的学长们会开车带着我们几个新生出去采购:开三十分钟可以到Kmart 和当地唯一的中国店, 把下个星期的必需品买回来。

     两个月以后,同学小左迫不及待地学起了开车。他对汽车很有爱好,有名的车型能说出一大串;而从小就决定不要当司机(因为怕压死人)的我,觉得这事最好留给男生们。

      小左很快拿到驾照,缺的就是车了。那会儿我们都是穷学生,每个月的助学金除去房租和饭钱,所剩无几。 结果是小左和我决定集资买一辆旧车。小左看广告,查资料,最后看中一辆1974 年的Ford Mustang,花了475美元开回了家。Mustang 是福特的跑车,造型比较流线,发动机也很有力气,小左开着很过瘾。周末的采购自然是他当司机了。

      放寒假时,在小左的极力鼓动下,我也开始学车。谁知驾照还没拿到,就被人撞了一下。因为是对方的错,又有目击者作证,对方的保险公司赔了我们250美元。车子是轻伤,也没去修。大家高兴,说是应该再撞一次,然后我们的车就成白捡的了。

      几个月过去,我们与Mustang 的感情越来越深。可是有一天,发动机忽然冒起了黑烟。 等烟散了,车也死了。小左垂头丧气,一声不吭。后来老郑告诉我,原来是小左加机油加错了地儿,发动机没了机油,给烧坏了。     

      虽然没了发动机,Mustang 还是挺值钱。有一个老美付了150 美元,拉走了我们的Mustang 。小左自觉闯了祸,好一阵子不提车的事。

      转眼快到暑假了,我们都准备打点零工。小左每周三次要去给人割草,我每周两次要去老人院给一个老太太念书,都需要用车。这次我俩合资,花了210美元,买了一辆1972年的Ford Maverick。车子别的还凑乎,就是闸不灵, 一踩下去不够,得不停地踩才能停住,象是拿脚打拍子。每次出车,老远就得盯着红绿灯, 一见黄灯就开始打拍子。停到路口,拍子打得更快,心也跳得更快。一路几十个红绿灯下来,早已大汗淋漓了。

      暑假很快地过去了,车照也到期了。车闸如此,是绝对领不到新车照的, 只好卖给汽车报废场了。去报废场的那天,小左开着我们的车在前,我坐老郑的车跟在后面。一路上只见小左的车闸灯忽闪忽闪,象靡红灯似的。那情景至今难忘。

      第三辆车加上了老郑,三人合资。这次升了级,花了675美元,买了辆Mercury Montego。车极大,很舒服,大家说感觉像是坐在ocean liner 里。车的右前门被撞了一个巨大的瘪,彻底破相;但是左面很完美, 让人想起“Phantom of Opera”里男主人公的脸。车子开回来,停在我房东家的街对面,为的是把好看的一面对着房东的视线。房东太太听说我们买了车,隔着窗子看了,说:“Ling, that’s a nice car!” 没过几天,街对面的邻居打电话给房东,说能不能请你那学生把车停到你那边。等到房东太太看到车的另一面,忍不住哈哈大笑。

      后来毕了业,阴错阳差地到汽车公司做事,而汽车通的小左却成了放射科的专家。近二十年来,开过不少车,但是都比不上这三辆车给我带来的乐趣和友谊。




写于2008年4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