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的“质量控制”



西方有句谚语:“假如你手上只有榔头,那你看啥都像是钉子。”(If all you have is a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这谚语深层的意思咱先不谈,那字面上是说:一个人擅长做什么,就总看到做什么的机会。比如牙医总看到人家的牙齿不整齐,园丁总看到人家花园里的杂草没拔干净,检查官总看到人家博文里的“敏感词”欠删,, 就都属于这类“职业病”吧?

(本图转自互联网)

咱的工作和提高汽车质量有关,您可以猜想到我的职业病是什么。昨儿个,十二岁的小侄子洋洋一时高兴,要帮我打扫厨房。咱家厨房地上铺的是白瓷砖,用拖把前先得把“固体垃圾”扫干净。洋洋拿着扫帚,左一撇,右一捺,跟“散财童子”似的舞来舞去,很带劲。我一看,忍不住犯了职业病,要教他“质量控制”:
“洋洋,你知道扫地的目的是什么啊?”
“啊?”洋洋瞪着眼睛看我。
“扫地啊,是为了把脏东西扫到垃圾桶里。”
“噢!”明白了。
“你先得看得到脏东西在哪儿。找找看,哪里脏?”
“我看不见。”洋洋的眼睛有点散光,没戴着眼镜。
“那你去戴上眼镜再来扫地吧。”蹬蹬蹬,把小眼镜找出来戴上。
“看到了吗?”
“看到了。这儿脏。”洋洋踩了一块瓷砖。
“那好。再看看怎么样才叫干净了。你说哪里干净?”
洋洋找到一块还算干净的瓷砖。
“好。扫地啊,就要把脏东西扫到一堆或者两堆 你自己决定要多少堆,然后用箕装到垃圾桶里。姑姑不管你怎么扫,不过扫完了要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干净了。不干净的话,还要再扫,一直扫到干净为止,好不好?
“好。”姑姑忙别的去了,洋洋接着扫地。
我很得意:咱这是用了质量控制的理念:首先定了质量标准,怎么样是干净;其次用了测量仪器(眼镜)和手段(视觉辨别);再加上技术培训,还让他自己时不时地按样本检验,应该不成问题了,呵呵!
晚饭前问了洋洋的妈:
“洋洋的地扫得怎么样?”等着听好消息。
“嗨,他扫完了我又扫了一遍。”—— 哈哈!
看来“检验”这道工序,洋洋还没学会。不过这“自我检验”的能力,是要经过培养练习的。咱们大人尚且不一定能做到呢,所以才需要独立的监察部门,像美国的联邦调查局之类的,可以去检验中情局的局长。(两天前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因为他的婚外情被联邦调查局发现,正在接受调查呢。)
又扯远了,打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