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欣赏(3)四百年前的杰作是啥样?



1607年在意大利上演的《奥菲欧》(L’Orfeo),是歌剧史上的第一部杰作。它的作曲家是堪称大师的克劳蒂亚.蒙特维尔第(Claudio Monteverdi),剧本则是阿利三德罗.斯特里吉欧(Alessandro Striggio)根据希腊神话故事改编的。
1609年出版的《奥菲欧》乐谱封面

奥菲欧的父亲是太阳神阿波罗,母亲是诗神。他善于歌唱,能用优美的旋律打动人心。奥菲欧倾心爱慕着美丽的少女尤莉迪(Euridici) ,使劲向她求爱,终于得到她的芳心。谁知婚礼之前,尤莉迪琪去採野花为自己编织花环,却不幸被毒蛇咬死。奥菲欧得到消息痛不欲生,下决心要到阴间去把爱人找回来。

在阴阳交界的冥河渡口,奥菲欧唱了一首又一首歌,想打动守渡的船夫卡戎(Charon),让他过河。卡戎是个没有灵魂的家伙,更没有怜悯心,根本不为歌声所动,却听着歌声睡着了。奥菲欧绕过他,自己渡河找到地府的阎王普鲁特(Pluto),求他让尤莉迪琪起死回生。阎王看他心诚,许他把尤莉迪琪带回阳世;但是有一个条件:在回到地上以前,奥菲欧不能回头看尤莉迪琪;只要看一眼,尤莉迪琪就又要被拘回地府。

结果可想而知:奥菲欧怕爱人没跟上他,忍不住回头一望,铸成了千古之恨。这故事的教训是:人类必须克服自己的弱点,才能有所成就。

1609年乐谱中的一页

这个很哲学很戏剧的神话,被一而再、再而三地编成歌剧上演。而蒙特维尔第作曲的《奥菲欧》,以它前无古人的艺术水平,成为意大利歌剧的第一个里程碑。青峰教授花了四节课来评介这部歌剧,我想是为了建立一个参照系,让听众更能领会歌剧后来的发展。

1607年《奥菲欧》首次上演的剧场
意大利,Palazzo Ducale a Mantova

那时候,距离古典音乐的鼻祖巴赫出生还有将近80年;钢琴还没发明,提琴、木管、铜管等乐器还处在初级阶段。蒙特维尔第是威尼斯圣迈克教堂合唱团的导演,有着全面的音乐天才。他能把当时的各种声乐、器乐的技巧信手拈来,为他的歌剧服务。他的手笔很大,打破常规,为《奥菲欧》谱出了前所未有的气势,绘出了丰富的音乐色彩。就说乐队,在Peri的第一部歌剧里,只用了四件乐器伴奏;而《奥菲欧》却用了四十多件乐器,在当时是极其庞大的。他综合应用了不同音域的独唱、对唱、重唱、合唱、舞曲等多种形式,根据故事的情节塑造出鲜明的人物形象。
1609年乐谱中列出的伴奏乐器单

《奥菲欧》一共有五幕。在网上找到Nikolaus Harnoncourt1978年导演指挥的《奥菲欧》全剧视频,分成12节,可以帮助我们欣赏这四百年前的歌剧。这台歌剧,尽量采用和四百年前相近的乐器和服装场景。您可以听出来音乐和如今的交响乐不一样,更接近室内音乐;是“仿古剧”没错。

从序幕的前奏曲,就可以听出这歌剧和以往的不同。由于乐队很大,序曲很“造势”,主题是“音乐的力量”。这个主题还将在后面多次重复。序曲完毕,由音乐女神出来宣布故事的开始,告诉大家奥菲欧的歌声有感动神灵的力量,让小鸟不要鼓噪,海浪不要喧嚣;和我们现在放电影前让人别讲话差不多。

第一幕开头,众人得知尤莉迪琪终于接受奥菲欧的求婚,为他们祝福和庆祝,这里的乐曲节奏欢快。意大利人崇拜太阳,在合唱中祈求太阳让这对新人多子多福。

接着新人对唱,表达相互的爱慕之情。奥菲欧赞美他的新娘像“天上的玫瑰,人间的光明”(Rosa del Ciel),第一幕以众人感谢上苍结束。

请欣赏序幕和第一幕:

第二幕是剧情的转折点。上半段继续庆祝,把欢乐推向高潮,和即将到来的悲伤形成反差。中间尤莉迪琪的女伴上场报告噩耗,音乐如风云突变,悲哀沉痛。奥菲欧的歌声如诉如泣,他不肯相信这是真的,在悲痛中下决心要把尤莉迪琪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众人长歌当哭,哀怨老天不公,让美人香消玉殒。听着这一段合唱,让我想到莫扎特后来写的《安魂曲》的气势。


第三幕:铜管乐器奏出了地府的音乐,希望女神领着身带小竖琴的奥菲欧,来到冥河边。她到此不能再向前,因为过河的人必须“放弃一切希望”。船夫卡戎用男低音吼出一段黑暗的唱腔:“年轻人,只有死人才能过河,你来捣什么蛋?”奥菲欧急中生智,鼓起勇气,先把船夫恭维了一番:您是万能的精灵,有着高尚的情操 —— 这可是卡戎从来没听过的赞美。接着奥菲欧动之以情,诉说自己多么悲伤;“我心已随爱人逝去,我只是个死人而已”。两只竖琴奏出缠绵的间奏,象征着两个人的爱情。奥菲欧再请求船夫给他一点希望,渡他进地府去寻找尤莉迪琪。这一段是《奥菲欧》里最精彩的唱段*。蒙特维尔第让主人公用他唯一的武器去打动无情的卡戎;此情此曲,可感神灵。

可是卡戎仍然不为所动。奥菲欧绝望之中,再次诉求,唱尽自己的哀痛,呼喊着“地狱之王啊,请把爱情还给我!请把爱情还给我!请把爱情还给我!”直唱到船夫睡着。奥菲欧抓住机会,自己撑船渡了河。


第四幕:奥菲欧对卡戎唱的歌毕竟没有白费,原来都被地府的王后听到了。她善良的心被奥菲欧的痴情所打动,决定助他一臂之力。她对丈夫说,“当初我放弃光明,跟着你到这见不着天日的阴间来做阎王,还不是为了爱你?你要是念我的好,就成全这个年轻人,让他爱的人起死回生吧!”阎王不想得罪妻子,就答应了;条件是奥菲欧不许在返回地面以前回头看尤莉迪琪,否则她就会重入万世之劫。也许阎王早已知道奥菲欧的弱点。

奥菲欧带着尤莉迪琪,一路上为自己的成功得意着,赞美着他的小竖琴。他健步如飞地离开地府,轻快的弦乐为他打着拍子。不久音乐嘎然而止,奥菲欧满心疑惑,不能确定爱人有没有跟上来。神鬼差使他回头一望,美丽而忧伤的尤莉迪琪就在他眼前消失了:“你爱我爱得太多,让你失去了我,也让我失去了最甜蜜的希望。”所有的人都为他们遗憾,阴间终于战胜了阳世。

一回头成千古恨

第五幕:奥菲欧回到家,回味被夺走的幸福,悲痛难忍,却并没有反省自己的失误。这个人物骨子里是自恋而高傲的,所以才会功亏一篑。他的父亲阿波罗不忍心看着他痛苦,许诺他到天上,每夜在星光中看到尤莉迪琪的影子。奥菲欧跟着阿波罗升天,众人唱道:“奥菲欧征服了地狱,却败给了自己;只有能战胜自己的人,才能凯旋而归。


无论从哪个层面看,蒙特维尔第的这部歌剧都是经典。时隔四百年,我们仍然能够欣赏它的美声美乐,就是明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幕里奥菲欧对卡戎唱的这段精华唱腔,题为“Possente Spirto”。歌词如下:

万能可畏的神灵,
没有你,我的灵肉就会分开,
无望到达彼岸。

我的生命不再,
自从爱妻未回返,我心已逝。
心死之人,
又如何生息?

我转身走向黑暗中的她,
那对我并非地狱;
美丽如她,
只会在天堂里。

我是奥菲欧,我跟随着尤莉迪琪
走过这忧伤之原野,
向着活人从未到过之地。
哦,我眼中的光平静无波,
你只需看我一眼,就能让我的生命复苏,
哦,谁能拒绝抚慰我的痛苦?
只有你,高尚的神灵,才能救我。
不要怕,我的武器只有这甜蜜的金色竖琴之弦,
僵死的灵魂哀求它的援助。

(本文根据Robert Greenberg 教授的讲座《How to Listen to and Understand Opera》翻译写成。图片均转自互联网,鸣谢!)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