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物印象


来美国的第一个暑假,打零工挣的钱刚好够买一只Pantex ME的相机。很大众化的相机,但对我来说足够了。那时无家无口,常常在周末起个大早,出去拍照。这只相机跟了我很多年,纪录了留学生活的点滴。

工作以后,每年的假期都喜欢出去跑。美国的国家公园精华多多,好景连连。从1999 年开始,每年回国也都留几天旅游。吸引我的,除了美丽的景色,还有多彩的风土人情。我先生拍录像,而我还是喜欢拍照片。一机在手,可以弥补一些不会画画的遗憾。

有了数码相机,对我这样照相技术平平的人来说方便多了,因为可以拍上一大堆,不费换胶卷之力。 拍多了,总有几张好一点的。 这里挑选一些与大家分享。2002年去了云南,从昆明到大理,再到丽江、虎跳峡。这些地方都是旅游胜地,网上精彩的照片不计其数。咱这十年前的傻瓜相机,无论如何是比不上如今的单反了,呵呵!挑几张不常见的照片晒晒吧。 

去昆明西山的那天清晨,大雾濛濛。从缆车上看下去,有几位“渔翁”晨钓,像极了一幅天然水墨画。

滇池晨钓

在昆明民族村见到的姑娘们,多么清纯可爱!
织女

绣姑

纳西族妇女以吃苦耐劳著称。在丽江城中心的四方街小广场,每天都有穿着簇新衣饰的老太太们聚集在那里晒太阳,到了钟点就唱歌,却很少见到她们的笑容,有意思。
丽江四方街纳西族老太太聊天

孩子们特别喜欢这姑娘做的饼,比棉布还要薄的皮,包上草莓馅、香蕉馅。
丽江第一饼

挑战者征友

“东巴”是纳西人的宗教。地上画的是东巴文化中的天堂、人间和地狱,劝人行善。

戴眼镜的东巴神父

纳西族的妇女很能干,男人们很享福。平时没多少事儿, 晒晒太阳,唱唱歌,“琴棋书画”,消遣而已。这是在丽江扮演“马帮”的纳西男人。

纳西男人

吹青叶哨的纳西人

纳西古乐会馆

在这里听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精彩的演奏和更精彩的讲解。 演奏者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 不知如今是否健在。  

纳西古乐,其实是保存下来的汉族古乐。朱元璋当皇帝以后,派兵驻守云南,随军也带去了乐队。由于云南的封闭,这些古乐得以保存,而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却已经失传或演变。大研纳西古乐队曾多次赴海外演出,演员个个都是国宝级。七十多岁的讲解人宣科,学贯中西,以中、英文介绍,幽默,辛辣, 妙趣横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爱尼族姑娘从小就学会按摩
游洱海时,船上有几个爱尼族姑娘给游客们按摩。 这个姑娘和她的同父异母的妹妹给我们讲了她们的故事。

爱尼族实行一夫多妻制。小伙子向姑娘求爱,是用唱歌来表达的。歌唱得好的,就会有几个姑娘愿意嫁给他;而不会唱歌的就会娶不到老婆。 这姐妹俩的爸爸很会唱歌,所以她们有三个妈妈。三个妈妈们和平共处,从来不吵架。家里的男人们是不做事的,只管唱歌,琴棋书画;事儿都是家里的女人们做。女孩子生下来,就要学习侍候家里的男人们,包括自己的兄弟。侍候他们也包括每天替他们按摩,所以这些女孩子们都有好手艺。地里的活也是妇女做,爱 尼族会唱歌的男人是很享福的。

如今旅游业发达,许多姑娘们就都外出打工。这两个上了旅游短训班,来船上按摩。 挣来的钱送回家里,养活男人们。自己省吃俭用,连家也不太回,为了节省路费。

爱尼族的妇女辛苦一辈子,直到自己成为家里最年长的女性,才能享受别人的侍候。

我问姑娘们她们将来愿意嫁给爱尼族的小伙子,还是外面的小伙子。姐姐说曾经有一个外国游客要和她好,不过家里不同意,就算了。她们的父母一辈,还是只信得过爱尼族的小伙子,因为是看着长大的;一般不愿意自己的女儿找外族的男人。

政府法律上不承认多妻制,所以只有第一个妻子有结婚证,后来的妻子们都没有法定身份;不过这对她们不是个问题,只要丈夫会唱歌就值得为他牺牲一辈子。

听得我半晌没话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