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希望 - 记密西根大学毕业典礼(续)



(续)庆典结束,人群缓缓地流出“大房子”。家长们在外面的场地和孩子们会合,留影,祝贺,一片欢声笑语。


等孩子们出来:

 
再合一次影:


参加第三代的毕业典礼,走不动啦,还好有车坐:



虽说庆典只有一个半小时,孩子们却是早上七点半就集合了。此时已是中午,饥肠辘辘,我们找了家餐馆吃自助餐,边吃边和孩子们聊他们的计划。

大儿子从小就喜欢挑战,不喜欢太容易的课题,我总说他合适做科研。大学暑假期间,他曾去公司实习,去看看他会不会喜欢在公司工作;结果发现自己想做的事,都需要更多的知识、更高的学位,只念本科是不够的,于是考虑继续读研究生院。

我鼓励他先试一试;有了直接的体验,才能决定那是不是合适他的路。(正如当今的流行语: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所以要让他去试试那双鞋,呵呵!)上学期,儿子有幸成为密大第一个做“荣誉”研究论文的本科生,真正学做科研,选的是有关数据加密、解密的算法理论课题。这不是个新领域,几十年来一直有人做, “肉”和“软骨”早已被别人吃光了,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很难啃的。但那是他目前的兴趣所在,也有一位老教授鼓励和指导。儿子常和我讨论他的课题,有次他说:为了严格地定义一个数学等量关系,他很伤脑筋;想出一个,却找到反例;修改定义,觉得挺严密了,再想想,又找到了反例。如此数番,他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笨,恨不得要拿头去撞墙。可是和那教授一谈,原来教授也没有想到,确实是个很难的问题;他这才觉得释然,原来不是自己太笨的缘故。

听儿子说这些,当妈的是心疼的,只是没有说出来。我自己虽然是学工程的,却因为做博士论文的需要,一路学了很深的数学如拓扑、微分几何等。严谨慎密的数学逻辑、高度抽象的推证方法,改变了我的思维习惯,固然受益良多;但同时也让我领教了研究数学的艰辛;当年我做完课题后很高兴,想着以后再也不用为了那些数学定理熬灯油了,没料到如今儿子也想走那条路。孩子,你知道那是条什么样的路吗?

可儿子是个倔脾气;他喜欢的事,咱只能给他做参谋,不能勉强他改变。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儿子完成了论文,上星期成功答辩。我感到欣慰的是:他对于自己选择的路没有幻想,不再盲目,是心甘情愿去吃那个苦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再苦也有乐,这点我深有体会,也望他无怨无悔。

小儿子刚被学校的一个科研组接受,暑假去帮忙做课题,研究人的声音和表情是如何传达综合信息的,听上去很有趣,他也很喜欢。此外他还要修一门课,加上打工,也会很忙。不过这个年龄的孩子,是该忙的。

两个孩子都善良懂事,咱很放心,相信他们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是看着他们长大了,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趁着这五月的艳阳天,咱一家四口在密大校园里转悠转悠,聊天说笑,赏花看树拍照片,享受这难得的温馨时光…

人生的五月,充满着希望;叫我怎不羡慕?

**         **          **

处处笑语:



 
爸爸毕业啦!



法学院是密大最老的学院之一:


商学院是最新的学院之一,建筑新颖,富有时代感:




 
海棠初放:



Hill(希尔)音乐厅,有极好的音响效果:



钟楼:


盛开的郁金香:



密大美术博物馆-古典馆藏:


密大美术博物馆-现代馆藏门外:



不常见的花,绣球?


学校教堂:



音乐学院一角的垂丝樱花(weeping Cherry):



“我的学院”-工学院,我也在密大修远程课,每学期得来这里一两次。明年此时,我有望再次毕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