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过敏儿


两岁时的小儿子

小儿子出生以后,我母亲来美国,白天帮我们照看小家伙。他快一岁时,有天外婆喂了小半匙花生酱给他。花生酱是磨得粉碎的花生加上奶油做成的,很香,不用嚼,又有营养,是美国儿童和家长们最喜欢的食品之一。
谁知几分钟以后,儿子的脸肿了起来,呼吸也接不上,只听他小小的喉咙发出细细的尖声,像是堵住了在使劲抽搐。外婆一看吓坏了,赶紧给正在上班的我打电话。四十分钟以后,我冲进家门,看到儿子满脸紫胀,眼睛已经肿得挤成了线,小人儿气都喘不过来,更别说哭了。
我从来没见过这阵仗,慌乱中打电话给儿科医生,医生说快送医院急救!可等我把儿子包好准备去医院,他却奇迹般地缓过气来,昏昏睡去。医生看了,确诊是严重的花生过敏。
花生过敏,是人体的免疫系统错把花生当成有害的异物,如临大敌,作出过分反应的结果。身体内凡是有粘膜的地方都会肿起来,包括气管壁。这一肿,气管就变得很窄,严重的甚至堵住,引起窒息死亡。每年,美国大约有数十人死于花生过敏,包括儿童和成年人。儿子的过敏假如再严重一点点,他那天就没命了。真是越想越让我后怕!
美国大约有1%的人对花生过敏,症状有轻有重。近年来,花生过敏的人数比例在上升,医学界还没找出是什么原因。医生说,有些食物过敏随着孩子的长大会减弱或消失,但是对花生的过敏却大多是终生的,而且说不定还会变得更加严重。这病也无药可治,只能远离过敏源,一丁点花生都不能吃。像儿子这样严重的过敏,别说花生,就连“花生碰过的东西”都不能吃。比如拿过花生的手,再拿别的东西,难免会有星星点点的花生带过去,就可能会触发他的强烈反应。
儿子的小脸到第二天才消肿。从此我们把家里一切可能含花生的食品都清除了,生怕不留心被他吃进去。医生给开了急救针,随时备用;万一吃了含花生的东西,先得一针打到大腿上,再上医院急救。
一岁半的时候,儿子开始上托儿所。有天我去接儿子,阿姨说她开了一大罐花生酱,那气味就让儿子有了反应,还好只是脸上红肿,没送医院。从此,他除了不能吃花生,还得避开别人吃花生的场所。那时飞机上发的零食常常是花生米;前后左右的旅客一起打开小口袋的时候,我只能带着儿子到座舱的最后面避一会。有次被乘务员看到了,告诉我下次再坐飞机之前,可以给航空公司打电话,请他们这班飞机上不发花生米。如今美国的航空公司为了避免过敏事故,已经一律不在飞机上发花生了。
家有过敏儿,才发现食品中有多少是含有花生的。零食是不用说了,几乎所有的巧克力都有嫌疑;甜点如冰激凌也要小心。花生酱更是随处可见,做成三明治的,夹在饼干里的,抹在面包上的,防不胜防。每次买食品,都要仔仔细细地看上面的说明,确定不含花生才买。倒是花生油,医生说不碍事;因为这过敏是由花生蛋白质引起的,和花生里的脂肪无关。
每年十月底有个“万圣节”;那天晚上,孩子们穿上“戏装”,成群结队,兴奋地挨家挨户去讨糖。每次讨回来的糖,哥俩全部倒出来,一块块地挑拣,确信没有花生的才是弟弟的。等到拣完了,总是哥哥有一大堆,弟弟只有一小捧。
儿子小时候可没少给学校添麻烦。上小学之前,学校的公共健康护士就和我们见面,详细地了解情况,拟出一套措施:他的教室外面贴了大大的字:“无花生教室”,禁止任何人把含有花生的东西带进去;在食堂吃午饭时,儿子被“隔离”在“无花生餐桌”;任课老师都被告知这孩子对花生过敏,也知道怎么急救;一套急救针、急救药放在办公室里应急,附着医生写的急救指南,孩子们出游时,老师也得带上急救药为了这个过敏的孩子,连累了多少人小心翼翼,让我们很感动。
即使防范得这么严,儿子小时候还是出了N次的意外,每次都是惊师动众:
一次学校开会,有家长自己带了饼干之类的零食,放在门口给大家吃;小家伙嘴馋,咬了一口,才发现里面有花生。
一次上课,老师用巧克力糖奖励答对问题的孩子们,儿子开心地吃了一块,才想起来有花生,学校立刻叫了救护车。
一次上中餐馆,要了葱油饼;儿子吃了一口说有花生味,到厨房问了才知道大师傅在葱油饼上抹了点花生酱。全家人饭也不吃了赶紧奔医院。
一次回国去北京,我姑姑请吃烤鸭,完了在王府井逛街。街边有卖冰激凌的,孩子们每人要了一个。冰激凌上撒了花花绿绿的碎末,谁知是有花生的。幸好随身带了急救针,我就在路边给他扎了进去。姑姑说协和医院就在附近,一家人急急忙忙地赶到那里,小儿子已经在药物作用下昏昏睡去。我抱着他在急诊室外面的长凳上等了一个多小时,看他没什么反应,就回了旅馆。可到半夜他的药性过去,又吐又肿,多亏一个值班的服务员陪着我,打了出租找到一家夜间营业的药店,买到了过敏药。
每年带孩子们回国,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亲戚们也都是神经紧张,草木皆兵。家里所有的花生自然是清掉,带小儿子出去吃饭也是提心吊胆。孩子的表姑带他出去玩,碰上他肠胃不好,吐了,吓坏了表姑,以为是过敏,立马又给送进了医院
从小到大,花生过敏让我们不知操了多少心。我一直关心着医学方面的进展,期待着根治的办法。孩子大了,要出去了,有这样危险的过敏我怎么放得下心?
一般的季节性花粉过敏,是有办法“脱敏”的。把过敏源做成针剂,从小剂量开始注射,逐步增加,一直到患者不再过敏。可是这办法对花生过敏却不灵,因为很小的剂量就会引起反应,一旦反应又很危险。科学家们研究了很多年,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两年前的一则新闻,燃起了我的希望:英国和美国有两个医学院试验了一种新的花生脱敏方法,初步结果很有效。他们把花生磨成粉,从极小的剂量(几十毫克)开始,搅合在其它食品中让患者吃;连续吃一个星期,再加一点剂量。这样几个月过后,多数的孩子都能吃几粒花生而不过敏了。
这真是天上来的福音!可惜这方法还在试验阶段,几年以后才会得到推广。
我可等不及了。仔细研究了资料,我决定自己在家试;为了安全,咱用的是更加保守的方法。买来磨咖啡的小电磨和小电子秤,从每天1毫克,5毫克,10毫克,30毫克,…, 每两个星期加一次剂量。一年以后,儿子终于可以吃半颗花生而没有反应了!
如今小儿子高中毕业,秋后就要离家上大学。我这做妈的不再担心他的过敏,只要他记得每天吃半颗花生保持着就行。谢天谢地,更谢谢多年来为他的安全付出努力的、相识与不相识的人们!

3 条评论:

  1. 你太伟大了亲爱的,抱抱。过敏孩子的妈妈真的是不容易。方便的话可以加我微信吗?我想请教一下您,我的女儿也是花生过敏,我都崩溃了。我的微信88107493,谢谢。

    回复删除
  2.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是一位过敏宝宝的爸爸,也想请教您一下脱敏的方法,不知是否可以加下微信呢?我的微信号是:yhyoscar,万分感谢🙏🙏🙏

    回复删除
  3. 您好,请问能加微信吗?我儿子花生过敏很严重hiidaji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