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谁当总统?

本图转自互联网

还有两个月,就要选下届美国总统了。如今两党的代表大会都已经开过:共和党的正赶上飓风登陆,不得不把会期缩短了两天;民主党的正赶上雷暴大雨,只好临时将奥巴马演说的会场从室外挪到室内——新闻界开玩笑说,“天气无党派,各打五十板”,呵呵!
昨天在家正码字,忽听门铃一阵急响,我想大概是谁上门推销什么服务的。我先生开了门,却是一位老先生,满头白发,拄着拐杖,看上去起码有八十岁了。互相问过好,他问我们有没有关心大选,给了一张印着奥巴马照片的“传单”,关照我们要去投票行使公民权。我先生许诺一定会去投票,老人家笑着离开。
我们的邻居中,鲜有年纪这么大的人;我猜想这老人并不住在我们小区,也许是民主党的志愿者之一,大家分地区“包干”助选的。无论我和他的政治观点是不是一样,这种参与的精神令我敬佩。
说实话,近年来美国两党的政策,对于我们家庭的经济利益来说,几乎没啥差别。无论谁在台上,咱交的税都不少,“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不过对于美国社会,两党的差别却是很大的。政党之争,历来是利益之争;说得简单点,面对庞大的国债,民主党要“劫富济贫”,共和党要“劫贫济富”。民主党寻求低收入阶层、少数族裔和妇女的支持,而共和党最得富人、华尔街的拥护。当今这两股势力在美国基本持平,从上几届总统大选的选票接近可以看出这一点。今年的大选,估计又会是一场鏖战;同时,议会由于两种势力的“拉锯”,也经常处于瘫痪状态,成为美国最“无作为”的政府机构,被老百姓埋怨。
很多人将美国理想化,以为这里很“和谐”。其实,美国的社会矛盾很多,甚至很激烈。但是(很重要的“但是”),因为有合法的渠道暴露这些矛盾,让各种势力用非暴力的方法表达意见、辨析论争、商议妥协、投票决定,所以避免了矛盾的激化,达到了社会的稳定。在美国历史上没有发生过政变和权力继承的危机;这个社会实验,至少在“维稳”上是成功的。
目前这种势均力敌的僵局,我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终究会被打破。大账本在那儿摆着呢,无论谁当选,交得起税的民众都免不了要多交税,社会福利也免不了会被削减。二次大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们,刚刚跨入了退休阶段;他们是美国人口中最大的一群,会坚决反对自己社保、医保福利的大幅削减。而他们的下一代,没什么老本可吃,倒是继承了一屁股债,必须工作得更努力,贡献得更多,国家才能不破产。不过话说回来,“富不过三代”,从二战结束到现在也差不多是三代了。坐享其成只能培养败家子;年轻人吃点苦,才能长智慧,创造自己的前途。
言归正传:到底选谁当总统?我和我先生的主意已定。大儿子说他对今年的选举不感兴趣,选谁都一样,准备“浪费”他的一票。小儿子今年18岁,刚去他的大学所在地注了册,拿了选民证,要试试他那簇新的选举权。至于选谁嘛,他还没告诉我们,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