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纪念

几年前,我们班的大学同窗在母校聚会,纪念入学三十周年。正式聚会的那天,就在母校的宾馆吃饭;除了从各地赶到的昔日同窗们,还请了当年给我们上课的几位老师。  

老师当中的一位姓冷,教过我们“电机原理”。他在几位教授中算是最年轻的,高个子,四方脸,浓眉大眼,到现在走路还是挺直着腰板。冷老师见到我们,高兴地握着手,爽朗的笑声一如从前。  

大家寒暄以后,冷教授从包里拿出三个牛皮纸信封,说“给你们带了点礼物”;其中的一封是给我的。我好奇地打开,仔细一看,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信封里,是我当年写的一份实验报告,装订得整整齐齐;平整完好的纸页上,是我三十年前的笔迹。  

冷老师解释说,他当年留了这几份报告,是为了给后来的学生们当“范本”,让他们学我们的认真。后来他退了休,用不着了,就一直保存着,想等有机会还给我们。冷老师笑说,“完璧归赵,还给你们作纪念吧!”  

我这许多年,搬家无数次,行李减了又减,大学时代的东西已经荡然无存。我完全不记得有这样一份报告,更没想到冷老师会替我保存着,如今成了那难忘岁月的唯一纪念物。我心里充满了感动,他的这份礼物,对于远在海外的我,是多么珍贵!  

另外的两封,属于两个男同学,如今也在美国。其中的一位缺席,由我带回转寄给他。他收到以后,笑说“我们那时太土了,图都是手画的;现在女儿上大学,用计算机画的图,不知强多少倍了!”  

虽然“土”,这是咱大学时代的见证;更何况被老师细心地保存了那么多年,其中的心意,远非如今用计算机画的图可比啊!  

谢谢您,冷老师!
——————————————

写到这里,想拍两张“老报告”的照片来晒晒,却怎么也找不着了;不知被我藏到了哪里,等找到了再补吧。—— 早知如此,那会儿该留在老师那儿,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