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十九,“绅士”十八



小儿子的十九岁生日正赶上周五;问他要不要晚上回家,他说合唱团有演出,回不来;于是我和外子下了班,驱车百里,去密大看他的音乐会。

密大所在地安娜堡,是个大学城。这里文化生活丰富,到处可以感受到年轻人的朝气,“正能量”多多。音乐会在一个扇形大礼堂,卖票、收票的都是学生,全场几乎坐满。读大四的大儿子也带了一帮朋友来看弟弟的演出,和我们在音乐厅会合。

密西根大学Rackham礼堂(本图转自互联网

小儿子在文理学院读大一。除了修课,念念不忘他的音乐;开学不久,他经过面试被“绅士”合唱团录取后,兴奋地告诉我:这是美国大学无伴奏合唱团里挺知名的一个,常常在比赛中得奖;能做一名“绅士”,他开心极了!

“绅士”全是男生,有十五个成员,从大一到大四年龄不等;其中有几个是音乐学院的,不过大多数是“业余爱好”。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演出,平时的训练也是很辛苦的,每天至少排演一小时;小儿子因此很忙,很少回家。前阵子学校放春假,大学生们不是去北方滑雪,就是去南方度假,“绅士”们却开车万里,去东部的几个大学巡演,还赶上了暴风雪。

我们这是第二次看“绅士”的音乐会了。他们的“无伴奏”合唱和国内的不太一样,除了领唱、伴唱,还用人声代替乐器伴奏,包括打击乐,听上去简直像口技。这些小伙子个个都是“活宝”,除了唱的歌受欢迎,还有各种喜剧表演,说笑话,和台下的粉丝们互动,整个音乐会笑语欢声,气氛热烈;但也没有那种摇滚音乐会的疯狂。中西部的学生大概还是属于保守的,呵呵!

巧的是,那天也是“绅士”的十八岁生日。节目中穿插了“祝你生日快乐”,小儿子指挥观众一起唱。刚唱了一句,另一个“绅士”说:“今天也是xx的生日!”于是大家一起祝小儿子“生日快乐”,看得我笑翻了,笑出了眼泪。

孩子长得真快!想到十九年前他出生的时候,外子开车送我到医院,医生还没到,他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出来了;护士让我“hold”,可这哪里是能够“hold”住的事儿!好不容易熬到我的印度裔产科医生赶到,为我接了生。小儿子出世,弱弱地哭了两声,就安安静静地不作声了;医生笑说这孩子大概觉得“没啥可哭的”。哪想到后来这么喜欢唱歌啊!

音乐会结束,在大厅找到儿子,本想顺路带他回家,他却被一帮朋友围住;原来是他高中合唱团的同党,特地从外校开车来看演出,还给他带来了小小礼物。咱这当爸妈的,可啥礼物也没准备呢。儿子向朋友们介绍了爸妈、哥哥,说先要和我们说话,请他们稍等。看着他那忙乎劲儿,我们说好他下周末再回家,让他和朋友们去聚会吧。

儿子大了,有他自己的世界;不过,母子之间那根看不见的线,一生一世都连着呢!

密西根大学“绅士”合唱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