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身段的音乐家



底特律交响乐团在美国一直排名不错,让本地的古典音乐爱好者们引为骄傲。可三年前的金融危机,如“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使我们这儿的汽车工业受到重创,失业率飙升,老百姓和公司一样,开始缩衣节食。音乐会的上座率成了问题,大笔的捐款就更难筹了。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票卖不出去,音乐家们岂不要饿肚子?
“阶级矛盾”就在这时候暴露啦。交响乐团的董事会要求削减支出,从七十多岁的指挥开始,每人减薪20%。可是演奏者们不干。在美国,音乐家也是有工会的。工会和董事会谈判,谈了一轮,破裂;歇几天再谈,再破裂;如此N轮。我每天早上的闹钟一响,放的是本地新闻;隔阵子就会听到“又谈崩了”的消息。我和老公都喜欢古典音乐,那会儿虽然自身的工作朝不保夕,可还是不忍心看着好端端的一个乐团散伙。我心里嘀咕着,“减20%工资总比失业好吧?别那么宁折不弯行不行?”
约莫谈了大半年,终于有一天,早上的闹钟说“谈妥了,某月某日起,将恢复演出。”咱不知道最后达成的协议是什么样的,反正是替他们松了口气。
接下来,开始收到乐团的广告,说他们开始走出音乐厅,到本地各区为观众表演。演出的地点,有教堂、文化中心、中学礼堂,分布在郊区各地,每周一场,节目也都是一般人比较熟悉的经典,票价当然比在音乐厅的便宜。
上星期天下午,正好有一场在附近中学的演出,我们一家人就趁着风和日丽的天,去听了音乐会。中学的礼堂不大,容量约莫一千人,座无虚席。观众大多数是中年以上,有些老人还是扶着助行器来的。我猜想,要不是方便,他们是不会常去音乐会的。
看中这一场,是因为曲目中有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皇帝”这个题目是后人给起的,并不是贝多芬的本意。从纯音乐的角度来说,它表现的是钢琴和乐队之间,从“斗争”到“和谐”的故事。弹钢琴的叫罗伯特.勒万(Robert Levin),60多岁;他的演奏让我听得忘乎所以,一会儿流泪一会儿咧嘴,稀里哗啦。
不过勒万先生最拿手的是即兴演奏;不是随便弹弹的即兴,而是模仿贝多芬或莫扎特的风格,按古典音乐结构弹出来的即兴。他说,“在莫扎特、贝多芬的年代,所有的音乐会,都少不了即兴演奏。 可如今,音乐家们演奏的每一个音符,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几近完美的;你听不到即兴演奏了,因为对演奏家来说,即兴的风险太大。—— 不过今天中场休息以后,我要为大家即兴表演。
“你怎么知道我是即兴演奏,而没有事先的准备呢?很简单,你让我演什么我就演什么。有兴趣的朋友,请你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拿张纸条,写上两小节你认为和贝多芬的音乐相近的旋律。我会从你们的纸条中选几个,即兴演奏。”
下半场开始,果然有人递给勒万先生一盘子纸条。他随便拿了一张,弹了出来,说“可以”;问是谁写的?观众中有人答应,于是大家为他鼓掌;用同样的方法,勒万又拣了两条。三张纸条铺开在钢琴的乐谱架上,勒万先生坐下开弹。
三个不同的旋律,六个小节的乐谱,被他颠来倒去、变调变格、加快减慢、妙手生花,弹出来一段5分钟的古典音乐,博得了满堂喝彩!
回来一查,原来勒万先生也是作曲家,尤其是对莫扎特的音乐作品有研究。胸中底蕴,手下神采;难怪那美妙的音乐会像春水一样从他的指间流出!
Robert Levin (图转自互联网)

两小时的音乐会,听得很过瘾。虽然舞台小些,音响效果差些,可音乐家们的演奏是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因为他们放下了身段,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有机会就近欣赏,同时又解决了乐团的生计问题,也算“双赢”了。
我不知道如今全美国有多少类似的故事。在经济复苏无力、失业率仍在8%以上的情况下,古典音乐会这原本就“阳春白雪”的艺术,生路是更窄了。这样的放下身段,从负面看是降低了档次;但从正面看,又何尝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