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巴西 (1)

“上帝创造世界的时候,大天使伏在上帝的肩头,俯视着地球的雏形, 看到了一个得天独厚的国家。‘上帝呀,您给巴西的太多啦!那里有着最长的河流,最长的沙滩,最广的森林,最肥的土壤。那里的天气晴朗温暖,没有洪水,没有台风,什么灾害也没有。您是不是有点不公平’? 上帝听了,哈哈大笑,说:‘你等着看我放到那里的人吧’!”
——巴西人爱说的笑话(摘自Frommer’s Brazil

我对巴西向往已久,巴西对我有着神秘的吸引力。我想象着它的明媚,它的野性,它的五彩缤纷。我期盼着有一天坐着小船,沿着亚马逊河去看原始森林,或是乘着直升飞机在伊瓜苏瀑布上盘旋,或是戴上面具参加到狂欢节的游行队伍里。

终于有一个机会去巴西。不过我要去的地方,看不到那条河,晒不到那些沙滩,也进不了原始森林。我要去的圣保罗(Sao Paulo),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城市,有着很多很多的巴西人。从旅游书上的介绍看来,圣保罗类似于中国的上海,是巴西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南美洲最大的城市。到那里去“看人”—— 看“保罗人”,应该是没问题的。

上周末给家里打电话,告诉父亲我要去巴西出差,他老人家立刻说,南美洲只有巴西原来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讲葡萄牙语;巴西周围的国家却都是西班牙过去的殖民地,讲西班牙语。我查了一下巴西独立的年份:1822年。有意思的是,巴西的独立和美国不一样,不是因为巴西人民的反抗,而是因为拿破仑。1807年,拿破仑在征服了西欧的大半壁江山以后,开始攻打葡萄牙。葡萄牙的国王在里斯本沦陷之前,带着他的宫廷和一万五千人逃到了殖民地巴西,在里约热内卢建都。那时的里约热内卢是一个又小又破的村子,被国王大兴土木,建起了宫殿、花园、道路,十几年后,成为一个兴旺的城市。1821年,拿破仑的威胁消失,国王打道回府;可是他23岁的儿子却不愿意跟着回去,留在了巴西。一年后,他宣布巴西独立,他老子“天高皇帝远”,也管不着他了。巴西的独立,原来是父子之间的交易。

这个让巴西独立的王子,成了派德罗一世( Pedro I) 他只做了9年国王,因为应付不了内忧外患,把王位禅让给他5岁的儿子,当然还有一个内阁管事。派德罗二世当了57年国王,1889年巴西废除帝制,建立了共和制 —— 比中国的辛亥革命早了22年。从那以后,巴西一会儿共和,一会儿军政府,再共和,再军政府,折腾来折腾去,到近年来政治才比较稳定,经济才开始起飞
历史上巴西的经济从甘蔗的种植开始,扩展到咖啡、茶叶的种植,又扩展到矿产的开采。种甘蔗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大,当时巴西大量进口非洲的黑奴,就是为了满足这个需要。后来德国、意大利移民到巴西,开垦了咖啡园;日本的移民则种植茶园。经过世世代代的异族通婚,如今的巴西人有着纯白和纯黑之间的一切混种,据说他们的肤色可以分成54个层次。巴西称得上是个地地道道的melting pot
和美国不一样的,是这多样化的人群据说生活得很和谐。旅游书上说,巴西人和气生财,不喜欢在公众场合吵架生气。他们喜欢找乐子,寻开心,不和自己过不去。这是因为绝大多数巴西人信奉天主教?还是因为巴西的阳关充足、帮人们驱散忧愁?据说巴西人工作也是努力的,但是当工作和足球赛有冲突的时候,后者绝对比前者更重要

行前的准备,当然少不了学几句当地的语言——巴西葡萄牙语。从图书馆借来了录音,每天开车上下班的时候跟着学几句。葡萄牙在地理上邻近西班牙和法国,葡萄牙语也有很多与西班牙语和法语类似的地方。尤其是语法,和法语、西班牙语一样地复杂。年纪一大,记性远不如从前;学了两个星期,也只能应付几句招呼语:先生,女士,早上好,中午好,下午好,再见,诸如此类;当然,最重要的一句,是“我不懂葡萄牙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