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管别人怎么想?》(4):科学的价值

这是费曼最雄辩的公开讲演之一。我这里只是松散的摘译,略去了约一半的内容。另有别人翻译的全文,见帖尾的链接。


理查德.费曼(诺贝尔奖得主)谈科学的价值 
(沙漠里的河,摄影:Adriana Franco)

常常有人向我建议:你们科学家应该多想些社会问题,特别是更负责地考虑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一般人似乎相信:只要科学家们肯放弃捣鼓那些无关紧要的科研,多琢磨琢磨那些复杂的社会问题,就能成功地推动社会的进步。 

可我觉得,其实我们有时也在考虑那些社会问题,只不过没有全力以赴 ——因为我们知道,社会问题比科学问题要复杂得多,而我们科学家并没有解决社会问题的魔法,做不出什么成果。我想,一个科学家看科学以外的问题时,并不比一般人聪明 ; 他谈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听上去也和外行没什么两样。“科学的价值”这个题目本身不是个科学问题,所以我今天的讲话就可以用来证明我的这一观点。

科学的第一种价值是广为人知的,那就是科学知识让我们能做各种事,造各种东西。当然,科学知识可以被人用来做好事,也可以被用来做坏事;到底该怎么做,这指南并没有跟着科学发现一起到来。科学的力量当然是有价值的,可如果用得不合适,这价值会被抵消。

我有次去夏威夷蝉香山旅行,参观了一个佛教寺院,遇到一个长老。他给游人介绍了一些佛教的宗旨,然后说,“我要讲几句你们一生都不会忘记的话。”他说的是一句禅理:

“每个人都有一把进天堂之门的钥匙;可这把钥匙同样也能打开地狱的门。”

那么,这钥匙的价值是什么呢?假如我们不知道哪扇门通到天堂,哪扇门通到地狱,这钥匙是很危险的。可这钥匙也还是有价值的吧,没有它,我们怎么进得去天堂?如果没有这钥匙,去天堂之门的指南是没有价值的。显而易见,虽然科学有可能对世界造成巨大的灾难,它还是有价值的,因为它具有某种用途。

科学的第二种价值在于它提供了智力的享乐。 喜欢琢磨科学问题或是从事科学工作的人能享受这种欢乐。这很真实,也很重要,而且是被那些让我们去研究社会问题的人所忽视的。
我要强调的,是建立在科学探索上的人类宇宙观的价值。由于科学的进步,我们今天能够想象的东西远远超出了过去的诗人和梦想家们。大自然的想象力,远远地超出了人类的想象力。比如,我们被一种神秘的吸引力黏在一个巨大的球的表面,且一半的时候是头朝下;这球已经在空间旋转了数亿年。而古人认为,我们脚下是一只立在乌龟背上的大象,而那乌龟在没底的海里游泳。相比之下,古人的想象是多么贫乏!

人类的知识越多,就越有更深、更神秘的事诱惑我们去探索。我们从不在意那探索的结果可能令人失望,总是带着快乐和信心,去寻找那些难以想象的奇异,而找到的是更多的问题和神秘 —— 这绝对是伟大的探险之旅!不在科学领域的人们,很少有这种特殊的近乎宗教式的体验。诗人们不为此写诗,画家们不为此作画。我不懂这是为什么,难道没有人从宇宙的图像中得到灵感吗?

我们会在报纸上读到这类的话:“科学家说,这个发现对于治疗癌症很重要。”这报纸只对一个科学发现的用途感兴趣,对那发现的本身却没有兴趣。很少有人能理解那个发现本身的重要性。可能的例外是,这个发现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一个儿童如果被科学吸引了,那么我们就有了一个科学家。假如等到他们上了大学,那就太晚了,我们必须向儿童们讲解科学。

我再来讲科学的第三种价值。科学家们经常体验着无知和怀疑,我相信这种体验是非常重要的。科学家在不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时,他是无知的;当他有了一些直觉的猜想,但还没得到证实以前,他不确定的;当他相当确信会有什么答案时,他是怀疑的。要想让科学进步,最重要的是必须承认我们的无知,保留怀疑的余地。科学论述的每一句,都有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性 —— 有很不确定的,也有几乎确定的,却没有绝对确定的
科学家们对此习以为常,“无知”并不奇怪,“活着”和“不确定”可以共存。但我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同意这一点。我们的“怀疑的自由”,是科学的早期经过反对权威的挣扎而产生的;那是一场极其深刻而剧烈的挣扎。“怀疑的自由”就是允许我们怀疑,允许我们持有不确定的态度。我认为,重要的是别忘了那场挣扎的意义和教训。这是科学对社会的一个责任。

人类的历史还刚刚开始,可以理解我们面对着很多的难题。人类还有数万年的未来。作为尚为幼年的无知的人类,我们的责任,是做我们能做的,学我们能学的,改进我们的答案,传给后人。我们有责任不去束缚后人。假如我们认定人类已经找到了答案,压制所有的讨论和批评,从而让后人被权威的锁链长久地禁锢着,让他们的思想受制于我们今天想象的极限,那我们就大错特错了,我们的后代就会被长期地约束而没有长进——历史上已经有了许多这样的先例。

作为科学家,我们懂得承认无知对于进步的重大价值,懂得自由的思想才能结出进步的果实。我们有责任向社会宣告这种自由的价值,教育人们不是惧怕这种怀疑,而是欢迎怀疑,讨论怀疑。我们还要责无旁贷地要求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坚持拥有怀疑的自由。
科学最伟大的价值,是怀疑的自由。
参考:

中文全文译本:http://xxkx.cersp.com/LLQY/200811/469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