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视点:“以我的荣誉起誓…”



前几天看到一段美国新闻,说哈佛大学有125名学生涉嫌考试作弊,正在接受校方的调查。假如坐实了,那这是哈佛近年来罕见规模的作弊事件。
看了一下细节,这是上学期的一门叫做“政府-议会”的初级课程,一共有279名学生,从大一到毕业班的都有。今年5月的大考是开卷带回家做,可以看笔记、书、查互联网,但是不能和任何人讨论,不能合作,就像在课堂考试一样。可卷子交上来,主课教授发现有很多答案中出现了相同的句子,怀疑学生们“互通了有无”或是抄袭了同样的答案,于是报请校方相关的委员会调查。而这两天又有被调查的学生匿名说,教授的考卷上“不能合作”的定义不清楚,在那之前的小考是可以讨论的,等等。如果学生被证实作弊,那么他们面临的惩罚最轻是初犯的警告,最重则是停学一年。
因为哈佛的名声,这件事很受社会的关注。虽然如今“作弊”丑闻不少,可是哈佛这个学术圣地,社会对它的道义期望值是很高的。要是哈佛学生真的如此作弊,那它的名声大概要落个几丈了。哈佛校方说,迄今考试作弊只是极少数学生的行为,并没有形成风气;学校将和学生加强对话,让他们懂得诚实操守的价值,懂得“没有诚信,就没有学术进步”的重要性。
这事也引起了对“学术荣誉规则”的讨论。有人问,哈佛如果实行“学术荣誉规则”制度,能不能预防这类作弊行为?
英语中的“荣誉(honor)”,和中文的“荣誉”不尽相同。它包含着名誉、信用、尊严、荣耀等内容,可说是做人的立身之本。“学术荣誉规则”(Academic Honor Code),是美国一些高校的学生信守荣誉的自我约束,其中包括考试不作弊的誓言。这个规则最早在1779年于威廉与玛丽学院设立,陆续被美国的很多高校采用。在实行荣誉规则的学校,考试前,学生要在自己的“誓言”上签字,大意是:
“我以我的荣誉起誓,这个试卷的每一道题都是我独立完成的,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帮助。”
在这样的学校,考试时常常无人监考,或者是让学生把试卷带出教室去完成。如今是计算机时代,很多考试是在计算机上做的,“荣誉规则”也同样适用。我这两年在密西根大学工学院进修的课程,都没有教授监考。因为是在职学生,有的教授会要求我们找一个“监考人”,这个人不能是亲戚朋友,但可以是同事、主管,由那个监考人负责掌握时间,考完了他把答卷交给学校;也有的教授让学生在计算机上回答试题,学生自找的“监考人”只要在场就行;甚至有一位教授给我们一个星期的时间开卷考试,要求独立答题不和人讨论,但是没有任何监考。
我曾经和一位国内的朋友聊起这事,他觉得简直不可置信,因为这中间有太多可以作弊的环节。比方说,假如我和别人讨论了答案,学校怎么会知道?再比如我找个熟人当“监考”,包庇我作弊,那学校又怎么知道?我说学校也许不会知道,但我却不愿意背叛自己,因为我首先要签下“以我的荣誉起誓”的一页。
对于我这样的在职生来说,考得好不好没有太大的利害关系;考得好并不会升级涨工资;而且只要平均成绩在“良好”以上,公司就会继续付学费。可是对于那些刚进大学的年轻人,他们能不能守得住这信誉的底线,在“撒旦的诱惑”下会不会作弊呢?
前阵子读到资中筠在1997年写的《信誉能否靠良心来保证?》,其中挺详细地介绍了美国部分高校的荣誉规则。她在美国访问期间,曾经向一些高校的管理者作了调查,这“荣誉规则”到底是不是管用?人家的回答是,“荣誉规则”比传统的反作弊方法更有效。猜测其中的原因,也许是人性中“爱惜羽毛”的特点吧。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绝大多数的年轻人,当你把信任郑重地放在他们的肩上时,他们是会挺直腰杆来承受这种信任的。

有人认为,让这些年轻人把考卷带回家做,对他们是太大的作弊诱惑。可是又有人不同意,说他们一旦就业,在工作中会有更大的利害、更强的诱惑;假如在学校都经不起考验,毕业以后又怎么能担保不作更大的假、以致犯罪呢?
报上说哈佛大学正在考虑实行“荣誉规则”制度,让学生们为自己的荣誉负责。即便如此,是不是能有效地击退作弊行为,也还是个未知数。学校是社会的缩影,对于哈佛这样全球招生的学校来说,其学生也是受国际上的风气影响的。
联想到二十几年前,我在念博士学位,同时也在教一门“工程数学”课。班上有个非洲某国来的学生,对数学可说是一窍不通,不知道他平时的作业是怎么完成的。大考时,他中途退场,根本没交卷子;可过了一天,他把答卷隔着门扔进了我的微型工作室,说是交卷。这当然不能算他的成绩,我毫不犹豫地给了他一个“F”,不及格。他来找我理论,我那时年轻气盛,一点也不让步。结果他告到系主任那里。系主任是个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问了我详情,建议我把F改成D,让他勉强及格。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学生在他的祖国是个皇家子弟,到美国来上学只是为了镀个金,然后回去继续做他的皇亲国戚。系主任的“让步”,是因为怕我吃亏遭他的“暗算”,是保护我安全的意思。
人是受利益驱动的。假如守信的损失超过了收益,难免会选择不守信。在一个信誉不值钱的地方,不同流合污是要非凡的勇气和良心的。但愿我们不要走到那一步。阿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