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不说“相见恨晚” . 合理的季节


闲言碎语,抛砖引玉。
  


不说“相见恨晚”

交到知心朋友,如棋逢对手,琴遇知音,是珍贵的人生体验。心里的感动难以言说,不禁有“相见恨晚”的慨叹。

可再一想,即使早就相识,其实也未必就能交上朋友;因为从前的我并不是今天的我,更不要说客观环境的变迁了。

人的成长,不止于童年、少年,甚至不止于青年。我们的一生,都在随着新的体验和感悟而不断成熟,走向睿智。年少时,对人对事对社会的理解力都有限;今天能解的人和文,那时是雾里看花,不甚了了;今天认定的观点理念,那时还没有进入思维;今天具有的宽容幽默,那时以为是世故圆滑;今天所积累的见识经验,就更是那时所欠缺的了。陶渊明的“觉今是而昨非”,是我常有的感叹;由此也引伸出“觉明是而今非”:今天看到的,也许还是片面的、相对的、有待完善的。

年轻夫妻能一起成长,是极幸运的事。他们相遇之时,是彼此合适的,不然不会走到一块儿;而后来的几十年中,还能继续合适彼此,却并非寻常。英语中对夫妻离异,常用“they grew apart”来形容,意思是两人各自的变化,让他们最终分手;也许不是谁的错,只是成长的轨迹分了岔。这也算是一种“成长之痛”吧?

不说“相见恨晚”,只愿来日方长。


 合理的季节

因为住在北方,对漫长的冬天常感不耐,向往着加州四季如春的神仙日子。

不料有一天,一位在加州长大的人告诉我:他更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因为每个季节都有它的好,他不愿错失。这大大地颠覆了我的观念。想想也是,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的合理性。没有冬天的休眠,就没有春天的峺醒;没有夏天的成长,就没有秋天的果实。枯荣交替,周而复始,才有了这纷纭多彩的大自然。

从此我更加细致地观察身边的季节变化。这几日天气转暖,院里的水仙开了,枫树露出了细小的花串,路边的迎春也金灿灿地连成了片。一眨眼,大地就脱去了冬装。早晨开车上班,看到这久违的春,感动莫名,咽喉堵塞,眼眶湿润。

假如没有那一冬天漫长的期盼,春还会这样让我心动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