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G和她的男人们(一)



去年八月下旬,父亲病重,医生发了病危通知,我立马买了机票火速回国。所幸在我的飞机着陆之前,他的病情减缓了。我去病房时,他已经恢复知觉。因为多日疼痛吃不下饭菜,父亲很瘦。他握住我的手笑笑说,又赶回来啦?我说:爸爸你吃苦啦!父亲想坐起来,旁边的一位中年妇女走过来给他摇床。
你是小G吧?我问她。母亲说过,刚给我爸找到了一个女护工,想必就是她了。
“是的哦,你刚从美国回来的啊?你爸爸今天不错呢。G笑着回答我,听口音不是本地人。她比我矮了一个头,穿着干净合身的衣服,黑亮的长发披在肩后。问起她的年龄,她说“今年五十了。”真看不出来。
接下去的一个月,我和小G一道照顾我爸。她是全职,我每天两次去医院。医生给父亲用了高效止痛贴片,多数的时候他都迷迷糊糊地睡着,但对他的护理并不轻松。他挂水的时候,我们得注意着,药水快完了就得叫护士;他因为瘦了许多,口腔变形,假牙戴不住了,只能吃半流质;一日三餐加上打碎的水果、蔬菜还有药,过一会儿就要喂点什么。父亲还插着导尿管,每天要冲洗,大小便弄脏了要换床垫、擦身、换衣。父亲有支气管炎,常常要吐痰,也要帮他坐起吐干净这一切小G都应付得井井有条。早上我到病房,她已经给父亲洗漱完毕,他的一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我知道父亲很在乎仪表,即使在病中也不肯马虎。小G这么做,一定很合他老人家的心意。晚上我离开前,小G也会给我爸擦身洗脚,让他舒服些。我尤其佩服小G喂饭的本事,每顿能让我爸吃一中碗饭菜,哪怕他迷迷糊糊地想睡觉,小G也能哄着让他吃完。老爷爷,老爷爷,再吃一口,哎——好!她总是叫我爸老爷爷。十来天以后,父亲的面色转向红润,脸上长了肉。连主治医生也夸小G: “老爷子见好,你的功劳很大哦!
当然,我妈的功劳最大:小G是我妈看中的。她原先在另外一个病房伺候别人,我妈在热饭的微波炉间认识了她,觉得她面善、耐心,就问她能不能介绍个护工。小G把她的男朋友S介绍过来;但是S没经验,还性急,朝我爸发脾气,没几天就做不下去了。正好小G的病人出院了,她就在我回家的前一天接手了我爸的护理。如今找一个好护工不容易。
都是你妈妈哦,她一定要我来啊。G说。
“幸好我妈看中了你啊,你这么能干,又和我爸投缘。
确实是,父亲开玩笑说他有两个女儿了。“一个大女儿,他指指我,一个小女儿,他指指小G
“老爷爷你有福气啊,两个女儿服伺你呢!
闲下来我就和小G拉拉家常。“你是哪里人?
四川广安,就是邓小平的家乡哦。
“那么远啊,怎么会到镇江来工作的呢?
哦,我来了好多年了。
在镇江哪里呢?
上会。上会在离镇江不远的农村,地属丹徒县。
过了一阵子,小G和我熟悉了,就告诉我她是被人卖到镇江来的。
这可让我很意外:什么年头了,还能被人卖?再问细节,原来小G的故事很曲折。
G结婚的时候刚20岁。她长得漂亮,又能干、肯吃苦,外村的一个男人和她见过面就非她不娶;但是小G没相中他,不肯嫁。她父亲那时已经过世几年,家里从父亲在世时的富足变得越来越穷,母亲劝她还是嫁了吧。小G不甘心,要逃婚。她妈妈发觉了就去告诉男方,男方把她守住,硬是结了婚。那正是中国民工大潮涌向城市的年代,婚后他俩生了两个儿子,夫妻一道离开家乡去城里打工。丈夫在建筑工地,小G在餐馆。孩子们在老家有爷爷奶奶看着,夫妻俩挣了钱送回家。
这样过了几年,小G的丈夫忽然生了病,一查是癌症,只好辞工回家。小G要照顾丈夫和孩子,还要种几亩地、养几头猪,很辛苦。但是那年头农村没医保,看病要花大钱,养孩子也要钱。小G为了挣钱,又出去打工。她走南闯北,哪里有工打就去哪里,在饭店、浴室、旅馆都做过。春节也不回家,为的是省出路费的开销。
村里开始有传言,说小G在外面有了男人,不回家了。这话传到了小叔子耳里,又传到丈夫耳里。丈夫脾气大,硬把她叫回家。一言不合,丈夫拿起棍子把她往死里打,打完了就扔到野地里不管了。
“你看我这腿,都是伤,被他打的。落下了腿疼的病,到现在也不能多走路。”
“他怎么能这样?他自己得了绝症,还有孩子啊,把你打死了那孩子怎么办?
他就是那种心理,他活不了多久,也不让我活。他说我长得好,他不能让我再嫁给别的男人。
我的天!那是1990年代啊,小G那年还不到30岁。
后来呢?
“算我命大不该死,被人救回家了。在人家家里养伤养了几个月。我不能回夫家,再回去他真要把我打死。那家人有个亲戚在上会,就把我卖到上会了。
我觉得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你知道你卖了多少钱?
两三千块钱吧。
那你怎么同意让他卖呢?你没有去告他?
我没有法子呀。再说人家好歹救了我一条命,我没钱还他们的情。也不好意思去告他们啊。
我只有叹息。那你后来回去过吗?
十几年前回去过一趟。我男人已经死了,他把我的户口也销了。
儿子呢?
两个儿子都好咧,跟我很亲,都认我。说到儿子,小G眉开眼笑,特别是小儿子,“他人长得好,又很会挣钱,明年春节要结婚了,要我回去呢。我要挣点钱给他们送礼。我儿子不要我的钱,说他有钱,我回去他就高兴了。不过这个礼总要送的,对吧?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