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上了房


昨晚上邻居打电话来说,“你家小儿子在房顶上弹琴唱歌,好可爱啊!”
“什么?”这我可没想到。儿子天天在他的房间里自弹自唱,可上房顶唱还是第一遭。
“儿子,你在屋顶上唱歌了?”
“是的,妈妈。”
 “怎么上的屋顶啊?”
“从哥哥房间的窗户爬出去的。”—— 外面是车库的屋顶。
“啥时候的事?”
“下午我出去散了步,天那么好,我就坐在屋顶唱了一会儿。”
哦——儿子,听到这儿,我的心柔软得都快化了。
小儿子不到十八岁,在读高四。他从小就喜欢音乐,五岁开始学钢琴。可他小时候简直像多动症,根本坐不住,弹几分钟就去玩,玩了一会自己又回来弹琴,没人强迫他,他就是喜欢。钢琴老师说他乐感很好,虽然技术不怎么样,可挺有感情,有表现力。十三岁那年,他参加了本地的“少年音乐家表演”节目,和专业乐团合演了莫扎特钢琴协奏曲的一个乐章。对他来说,长了经验,学了知识,收益不小。到现在钢琴还是他的最爱。
上中学以后,儿子又迷上了唱歌。在学校参加了三个合唱团,一个“普及”的,一个“提高”的,还有一个“无伴奏”的。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学校练唱,我和老公也只好跟着早起开车送他去。整个变声期,儿子都是唱着歌度过的;如今在高音部当领唱。我问他为什么喜欢合唱?他说是喜欢那个和声的好听;每个人的声音被别人的融合、对比、衬托,他喜欢那个感觉!
只要和音乐有关,小儿子都有兴趣。他参加学校的军乐队,每年从暑假到秋天,天天几个小时在操场上训练,晒得跟非洲人似的;周末到处去比赛,乐此不疲。军乐队有一些大型乐器和道具,都得装上货车运到比赛的地方,完了又得卸下来;家长们也都要出手帮忙,弄得我和老公周末也不得闲。儿子在军乐队学了几种乐器,缺哪样他就学哪样,成了“万金油”。
美国学校的音乐活动很多,常常有各种声乐、器乐的比赛。儿子是个大忙人,自己的节目不说,还要给别人伴奏,写和声,配器,当节目主持,参加慈善义演,有求必应。有一次,无伴奏合唱队来我家排练,他为大家写和声谱。那歌本来有现成的和声谱,可并不合适孩子们的嗓子。他一句句地反复试验,每一个音符都要既好听又能唱才算通过。我看着他们一连几个小时专心致志地工作,意识到儿子对音乐的投入已经“没治了”。
儿子越是喜欢音乐,我和老公就越担心。在美国,靠音乐谋生是一条艰辛的路;不但一辈子需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而且饭碗很不好找,除非你是非常地出类拔萃,“万里挑一”。音乐作为业余爱好是很好,可别认真到要靠它谋生啊!所以,每次儿子说要参加这个参加那个,我们的条件就是其它功课的成绩不能受影响。儿子为了音乐,一口答应,而且各门功课也都学得很好,让我们没啥可挑剔的。
终于到了申请大学的时候,儿子要考音乐学院。这可让我们犯了难。
“你知道吗,搞音乐的收入可不高啊,弄得不好饭也吃不上。”
“妈妈,我知道,但我不在乎,日子总能过的。”
—— 没有尝过苦日子的孩子,说着容易做着难哪!
最后达成的妥协,是他答应报考双专业;除了音乐,也还有另一个保着险。接着是报名,弹琴录音寄给学校,通过了第一关;又经过面试,现在就等学校的决定了。
上天给了我这个孩子,也给了他这样的秉性;喜欢音乐,喜欢说笑话,喜欢娱乐别人,喜欢表演。我相信,不管他是不是能进音乐学院,这个爱好都将是他终生的伴侣。我这个妈妈,除了支持他,还有别的选择吗?
想想坐在屋顶上弹琴唱歌的儿子,当妈妈的只能投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