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游:画蛇添足


写了那么多桂林游,希望没引起您的审美疲劳,呵呵!翻看一路上拍的照片,还有些零零碎碎,不失为有趣的记录,咱就在这里“画蛇添足”吧。权且凑成八“足”:
算命七星寺庙  漫步新霁南溪
偶识小店老外  路访悲鸿故居
闲游两江四湖  难为桂林的士
避雨正阳商街  完胜出行不宜

朋友要是耐烦的话,听咱挨个聊聊?

算命七星寺庙
去七星岩公园那天,丢在南京机场的相机还没拿回来。没了相机,很不习惯;老在提醒自己“不拍也罢,专心地玩吧。”可还是玩得三心二意,跟丢了魂似的。
公园的一角是“碑林”和摩崖石刻,我觉得那是园中最佳的一处。园林优雅葱郁,令人心旷神怡;只是满阶青苔,走路容易滑跤,老人家去玩要当心。
七星寺规模挺大,修缮一新。其中一处庙堂供的是地藏王菩萨,据说他当年坐化升天,肉身至今保存在五台山。我听了半信半疑,直到上月读了博友“假眠者”写的五台山游记,才知道是有这么回事。“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这句名言,我曾以为是周总理说的;经一位学长纠正,说那“原作者”其实是地藏王。他发愿要去地府度化那里的灵魂,包括他的老母,看起来这地藏王是个十足的孝子。
在七星寺的最后一站,导游带我们去见一位“长老”,说“随便聊聊。”长老四十岁左右,看不出面善面恶。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从美国来。”然后他就给我们算命。叨咕了几分钟,我只记得两句:一句是说我“生你的地方不是养你的地方,养你的地方不是生你的地方”;另一句说我小儿子“是火命,水火不相容,不要下河游泳。”后来我们去阳朔,处处都有水,结果一路平安,大概是那点“长老聊天费”在保佑,哈哈!

闲游新霁南溪
南溪公园,在桂林市西南部,是桃花江和漓江交汇之处。“南溪新霁”本应是桂林一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刚下过N天大雨,江水在这里混沌一片,是个遗憾。园中有奇特的山峰,形如刀刃,也有小径可以上去。山中溶洞另外售票,我们因为看过了芦笛岩,就没进去,只在山下转了一圈:


像墨泼出的山崖:
 
风雨桥,据说在广西很普遍:

树上开着火红的花,哪位朋友认识?

 
偶识小店老外
阳朔西街的餐馆,价位极高;吃了两家,都觉得物非所值,想来是专宰游客的。那天我们暮游漓江,回来的时候已是满街灯火了。在西街和码头之间的灯火阑珊处,却见一个小餐馆,门面大开着,只有一桌两个客人,其中一个是外国人。桌上一堆空啤酒瓶,看起来两个人是那里的常客。
我们几个都怕热闹,就在这闹中取静的小餐馆坐下来,点了几个老板娘介绍的广西菜,价格适中,交厨房去现做。我们一边等,一边却发现店里有架电子琴。小儿子看了手痒,问过老板娘,就去边弹边唱,自娱自乐。
看到小儿子弹唱,那个年轻老外就和我们聊上了。让我诧异的是,他会说一口普通话,也能说英语,却是从瑞士来的。他在阳朔已经五年了,给一个香港的公司当贸易员;在那之前,他学了三年中文。我说“羡慕你能在这么美的地方生活”,他回说“哦,我喜欢阳朔!工作让我到处跑,但是一回到阳朔,像是回到了家,我的心就安定了。”这个餐馆是他“包伙”的地方,他有个中国女友在广州,常常和他见面
小伙子闪亮的眼睛在告诉我:他是多么幸运!

路访悲鸿故居
在阳朔逛街的时候,不经意中居然看到了“徐悲鸿故居”的指路牌;原来徐大师抗战期间在这里住过,他的《漓江春雨》就诞生于此。顺着路牌,我们找到阳朔县政府旁边的一个老式的院子,红墙上砌着花窗,一棵大树伸出墙头,院里有徐悲鸿的半身雕像。三间瓦房里,陈列着一些徐悲鸿的照片和作品复制本。据说这所房子是当年李宗仁为他买的,保存得挺不错。




    

从网上找到了徐悲鸿《漓江春雨》画作的照片,贴过来让大家欣赏:



闲游两江四湖 
桂林的“两江四湖”,是当地着力打造的景点。两江,是漓江、桃花江;四湖,是榕湖、杉湖、桂湖、木龙湖。这六水相通,环城而行,每晚有游船可乘,从水上看城市的花灯。
我们没去坐船,只沿着其中的一个湖散步半圈,远眺日、月双塔:



难为桂林的士
桂林的出租司机有两个特点:一是你真需要的时候他们不载你,二是你不需要的时候他们特别热心。
出租车的拒载,可能是哪儿都有;不过恕我直言,桂林司机的拒载面是太宽了点。太近了不载,不去旅游点不载,交接班不载,下大雨也不载。有一天晚上大雨滂沱,我们撑着破伞在闹市的路边等了好久,好不容易拦下一辆出租,人家窗子摇下来,听我们说要去哪儿,二话不说,摇上窗子又开走了。咱只有干瞪眼的份啊!
如果你坐上了出租,那司机一定会问你有没有找到旅馆,到哪里玩,你就是告诉他都安排好了,他还是不甘心,给你推荐这个更好更便宜的旅店,那条更漂亮更好玩的旅游线,可热心啦,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在给旅游社做推销。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冲着那“回扣”来的。想来出租司机这碗饭也不好吃啊!
只碰到一个特别职业的司机,光开车不做广告,让我另眼相看。我说他是我们遇到的最好的司机,他说他和老婆合开出租,老婆是桂林的优秀司机。难怪呢!

避雨正阳商街 
当导游的桂林朋友向我们推荐了三家餐馆:崇善米粉、椿季烧鹅、聚福林。崇善米粉是个连锁店,可以吃早点;顾名思义主要是吃米粉。椿记烧鹅也是连锁店,在桂林有五、六家,都离主要景区不远,我们去吃过两次,很喜欢。这家的菜种类多,口味好,价格中等,店堂干净整齐,服务也很周到,给我们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它的“清蒸龙利鱼”做得棒极了,假如我再去还会吃那道菜,呵呵! 聚福林是个大餐馆,菜的口味也很好,价位比椿记烧鹅要高,服务却比不上椿记。
聚福林开在正阳路步行街。桂林有两处步行街,正阳路的这个,据说是国内游客喜欢的。街上没见多少外国游客,商品的价位也还比较适中。我平时逛店,大多数是看而不买的,在这里居然买了几样东东。

 

在一家店里帮小儿子买短裤,出门却被大雨堵住。和大家一样在店里躲雨,闲来无事,拍照片吧!





完胜出行不宜
在桂林玩了八天,最后乘夜里11点的飞机回南京。谁知道南京下了大暴雨,从那里飞桂林的航班延迟了三个小时;而我们要坐的,正是那迟到的飞机,所以顺延了三小时,第二天凌晨才到家。
回想起行前看着玩的黄历,真的应验了“不宜出行”。好在有惊无险,一路上那些小小的“不宜”,也给我们添了小小的意外,小小的惊喜,和大大的乐趣。
“完胜”,在中文里定义非常含糊:“完胜出行不宜”,可以解释成黄历胜了,也可以解释成黄历败了;咱也不知道谁胜谁败,反正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可以一直回味的,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