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之梦 (一)





 五十年前的今天,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在首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前面作了一次演讲。在他的面前,是从美国各地坐火车、公共汽车前来参加游行的几十万民众,其中多数是黑人,但也有白人。他们游行的主题,是反对种族隔离、种族歧视。这个从美国南方开始的“民运”,已经蔓延到全美国。

 金的演说,徐缓地开始了,像是背着重负。前一夜,他和他的写手们彻夜修改讲稿,但还是不满意。他按文稿讲到一半的时候,身边传来了一个女性的声音:“马丁,和他们谈谈你的梦想!”说话的是当天为集会唱歌的黑人女低音杰克逊女士。我们要感谢她:马丁.路德.金听了她的建议,把讲稿丢在一边,即兴发表了历史性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梦想有一天,在乔治亚的红山上,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

    “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如果美国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个梦想必须实现!”

他的声音,有着王者的气势,尽管他只是一个黑人牧师,代表的是美国当年最底层的群体;他的语言,充满了诗意,描绘出一个平等自由的理想世界;他的听众,被这清晰、美好的理想召唤着;他的梦想,在他们的心里激起了共鸣,成为他们自己的梦想…

在离林肯纪念堂不远的白宫,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以赞赏的心情听了金的演说。游行结束以后,他和金坐下来讨论: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可以推动?肯尼迪主张谨慎行事,因为当时的民主党议员中,种族主义者的势力很大;而金主张尽快推动立法,废除种族隔离、歧视的法律。直到两年多以后,肯尼迪被暗杀,议会才终于通过了相关的平权法律。

五十年后的今天,美国有了连任两届的黑人总统;林肯纪念堂前的集会人群中,不但有了更多的白人,也有了各种族裔。今天,马丁.路德.金的演说被无数的人朗诵着,默念着:“我有一个梦想”…

这期的《时代》周刊,封面上是马丁.路德.金的头像,旁边赫然写着:“Founding Father”,意思是“奠基人”,用我们的话来说是“美国国父”了。《时代》是极受尊重的严肃媒体,这样的评价是很高的。他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设计师”,他的“平等之梦”,和杰弗逊起草的独立宣言、林肯的盖提兹堡演说,是一脉相承的经典。



美国独立的时候,尽管独立宣言中写入了“人人生而平等”,但那是不包括黑人的,黑人还是奴隶,没有“人”的身份资格。“人人生而平等”,只是一个理想。美国南北内战因此而起,战争结束时才解放了黑人,废除了奴隶制度;但美国黑人真正在法律上享有平等权利却是在黑人解放的一百年以后。今天,美国在社会平等公正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人人生而平等”依然是个理想,尽管现实和理想之间的距离缩小了许多。

美国人对自己的政府是最挑剔、最会“说三道四”的。他们用各种方法来衡量社会的公正和进步:

不同的族裔,受教育、就业的机会是不是平等?
具有同等能力、从事同等工作的人,薪酬的差别有多大?
出生贫寒的人,有没有机会上升?
每一代人和他们的父辈相比,物质和精神生活有没有改进?
.......

 我想,美国之所以有活力,就在于它的不断更新。

——————

在马丁.路德.金演说的年代,大洋彼岸的毛泽东也发表了声明,支持美国黑人运动。五十年后的今天,假如拿“平等之梦”来衡量,中国的进步又如何呢?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