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东行:婺源茶圃

江西婺源一带的山,有黑色的土,也有红色的土,看上去好像是完全不同的地质带,却又相隔得并不远。

那天我们从婺源县城开车到理坑,中途看到一群人在地里忙活。如今的农村,人烟稀少,如此密集的劳力显得很不寻常。远远望去,他们好像是在黑色的地里铺上一层红色的土,但又看不出是干啥。我的好奇心冒了出来,念念不忘,想看个究竟。

开车的是我的大学同窗。回程中,我央他路过红土的时候停一下,看看热闹,他一口答应。我于是一路伸着脖子,找车窗外的那片红色。终于看到了,老同学立马把车刹在路边,我拿着相机跑过去。

人群劳动的地方,一畦畦的地已经整好,上面铺了几寸红土。红土上有人洒了水,用塑料布盖上,再拿板子夯实在了,接着又密密地插上绿色的小枝枝。我问人家种的是啥?回答是茶树。

婺源出茶叶,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依山蜿蜒的茶园。原来这红土是用来育茶树苗的。插进去的是剪成一段段的茶树枝,每枝带着一片绿叶,无性繁殖。可为什么要用红土呢?回来一查,才知道这红土略带酸性,合适茶树生长,叫做“床土”;那一畦畦的地,叫做“茶床”,挺美的名字。

正午的阳光,本来是摄影者忌讳的。不过此刻,阳光在红土上折射出的丰富色彩,配上油绿的茶树叶和生动的人群,让我为之心动,不由得拍了几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