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祷室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公司大了,什么人都有。在我服务的技术中心,员工有白人、黑人、印度裔、中东裔、西裔、华裔,。人种的丰富,也带来了宗教的丰富。基督教的各教派自然不必说,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都有教徒在这里工作。

公司几年前建的新楼里,有一间祈祷室,专供员工去那里面壁静坐或祷告;不限宗教,无教亦可。祈祷室在餐厅之上的二楼,约莫30平方米的房间,靠墙放着一圈椅子和一个讲坛;外面有一个小套间,放着大大的存物架,架子上堆着各人自带的拜垫、毯子,我的瑜伽垫也靠在墙角。墙上的留言板里,贴着各种教义学习班、集体祈祷仪式的时间表。

自从两年前我们的办公室搬到新楼附近,每周有两三次,午饭休息的时候,我会争取去那里做一会儿瑜伽;有时侯中午没空,也会在下午去,见缝插针,时间不定。对我来说,十几分钟的瑜伽可以伸伸拉拉,消除疲劳,平心静气,放松压力。因为去的时间不定,我常常见到各种人在那里祈祷,以基督徒和伊斯兰教徒为多。

有一位女士,大约是天主教徒;我常看到她跪在地上,面前放了一叠纸,一边轻声祷告,一边划十字,动作、声音都不大。她的祷告很长,估计有很多人、很多事在她的名单上,她要一一替他们祈求神的眷顾。

更多看到的是伊斯兰教徒,一拨一拨的,鞋子一律脱在外间,有的还把皮带解开。他们总是站在面对东方的墙角。 一组人中,有一个领头的,先说几段我不懂的语言,再唱几段我不懂的经,然后大家匍匐礼拜,一次又一次。上星期碰到的一拨,讲了一段解伊斯兰教的教义,说的是回教没什么隐私,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太阳底下公开,只是如厕除外。这倒是第一次听说。

结束以后,其中的一个和我搭话,问我练的是什么。我说是瑜伽;他说他的女儿也许会喜欢,我就告诉他哪里可以上瑜伽课。我说对不起,他们祷告的时候我也在里面;他说没事,他们没有隐私,欢迎我参观。

昨天又见到一个很熟的印度人主管,印象中他信的是印度教。我从不知道他也去那里祈祷。我们打了招呼,然后各练各的,互不干扰。

哪天这世界也像我们的祈祷室一样,各种宗教和平共处,各得其所,该多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