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湖

2009年深秋,我回国探亲,约了几位大学同窗去游苏杭。老友相聚,一路欢声笑语,亲切难忘。

那是我第一次去西湖。她的美丽让我着迷:一挪步、一转身,就是另一番风景、另一幅图画,忍不住频按快门。不过西湖之景已经有了无数经典的摄影;我那普通的相机,入门的技术,匆忙的行程,拍出的照片比明信片可差远了。结果只选了让我心动的几幅定格,加了题目,发到同学网站,任朋友们想象发挥,在“意”而不在“景”

远在新加坡的同窗葛君(http://weibo.com/kissingge),曾在杭州居住。他虽然和我们一样学了工科,却是自幼喜爱书画诗文,能写漂亮的文章。他见到我贴的照片,雅兴大发,即刻配了诗,被朋友们戏称为“命题之作”。这些“诗配画”,最后集成一册,作为贺岁的礼物送给了我的同窗们;虽然粗糙,却是一番心意。

这里选几幅和大家分享。征得葛君同意,将他的配诗一并贴出。

印象花港
 葛君诗:
鱼入花丛花弄影,相知相惜两相娱。
我虽非鱼思鱼乐,不期安居求意趣。


横波竖柳

葛君诗:
水涌横波岸竖柳,柔情交错网心头。
梦中记忆西湖里,流水明白月似钩。
 

刚与柔

葛君诗:
柔肠对刚骨,红叶比青竹。
世上人和事,情义总相符。

 
长堤阅人
五一十一这样的日子,据说西湖的游人众多,在苏堤、白堤上站满;想来长堤早已阅人无数。我们去的那天,游人不多,看到的是长堤的幽静和安详 
葛君诗:
烟笼长堤雨润柳,稀疏二三有人游。
不知何时许仙到,纸伞一把路上留。


南屏钟声
这一张的景色并无特殊之处,只是当时心境平和,想象着钟声响时,湖面会不会泛起涟漪
葛君诗:
南屏山幽湖水静,柳岸楼榭倒树影。
一击钟鼓醒飞鸟,旅客闻声意气平。


缘木求鱼
葛君诗:
前缘虽定好,世事却难料。
鱼自在游,不受花木扰。


古桥暮色
葛君诗:
朦胧暮色别样美,几片夕阳泛余晖。
但得古桥有人过,总有往事堪回味。


雷峰夕照
葛君诗:
雷峰夕照镇妖塔,苏堤佳话柳映霞。
费尽心机白娘子,专情独爱令人夸。


残荷待雨
葛君诗:
小荷尖尖春水漾,夏日裙摆迎风扬。
秋风落叶花凋残,只待飘雨孕藕香。


近水楼台
葛君诗:
西子秋意浓,临岸楼台红。
风过湖心皱,霞照水波重。


剪不断,理还乱
葛君诗:
情丝如发理还乱,经年依然剪不断。
何妨学做花港鱼,随波逐流也心甘。


佳人
才貌双全的林徽因出生在杭州。西湖岸上,立着她的剪影和文字: 
在光影恰恰可人中,和谐的轮廓,披着风露所赐予的层层生动的色彩。”“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 多么美的诗签!
 
葛君诗:
林家有女初长大,文如流水貌如花。
一朝嫁得梁公子,专攻建筑文亦佳。


曲径
这里的湖面本来并不窄,可以行船。只因树影重生,误作曲径。人生有多少类似的场景,我们会因假想的障碍却步,而看不到柳暗花明。
葛君诗: 
柳荫遮来路曲径连幽处
人生常转折
信念变通途。


山映斜阳
葛君诗:
斜阳一缕湖水明,山色几重隐黛青。
若非轻风拂柳枝,思绪早已入梦境。



何日君再来
那天回程看到这只船,真的想过下次再到西湖时要坐一次
葛君诗:
船头灯火河中影,夜半浆声梦易醒。
忘了问君何日来,一生空留几段情。


月上西湖
葛君诗:
翠堤绿柳景如烟,茶香留客客无言。
凡尘俗事全抛去,逍遥须臾也是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