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海拾贝(6)纸扎店

      出了外婆家的巷子向左拐,第一家就是纸扎店。纸扎店是做灯笼、花圈的地方。他们家姓唐,铺子比皮匠铺大好多倍。门口是高台阶,屋檐下挂着各种纸灯;进门是谈生意和做纸工的地方,正厅是一个大堂屋,放着大大小小的花圈和花圈架子;再朝里走才是他们家自己住的地方。


      放了学,做完功课,我就喜欢到纸扎店去玩,看他们怎么做手工,也喜欢学着做。唐爹爹和唐婆婆年纪都不大,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在外地,小儿子和两个女儿大珠、二珠在上中学。大珠姐姐长得很好看,齐耳的短发,大眼睛,很会笑,不过不常在家;二珠姐姐梳着粗粗的长辫子,有一对酒窝,很勤快,对我最好。我很羡慕她们,盼着有一天像她们一样上中学。


      扎纸花是最容易的,用金色银色的纸做花圈上的叶子也不难。最让我着迷的是刻花。


      刻花用的是很薄很薄的彩纸,紧紧地压成一摞,最上面的一层画着花样。唐爹爹把这一摞纸放在一个长方形的“泥盘”上。泥盘里装着压得实实在在的黑“泥”,很细很细,没有一点颗粒。刻花用的刀看上去像是一支毛笔,只不过“笔头”是一把细薄的小刀片。唐爹爹三个指头捏住笔杆,顺着花样戳下去,提起来;再戳,再提;每次向前挪一点点,好半天才能刻完。不过一刻就是几十张,然后小心翼翼地分开,粘到该贴的地方。


      唐爹爹看我喜欢,就让我试试简单的花样。我高兴得不得了,全神贯注,连头都不敢抬,生怕一不小心刻坏了。回到家,兴奋地告诉外公外婆,我会刻花啦!


      每年的元宵节,是纸扎店最热闹的时候。店堂里挂满了兔子灯,莲花灯,五颜六色,当然少不了大红灯笼。我和表弟表妹拉着外公到纸扎店,每人选一个最喜欢的灯,点了蜡烛放进去。晚上玩到精疲力尽,再小心地把灯挂好,一直到出了正月。


      巷子口的纸扎店早已不在了,可它给我的童年带来的乐趣却是那样的难忘。


2010年6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