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雌孔雀为什么不漂亮?(并非科普)


(本图转自互联网)

博友“枫影印象”最近的佳作《【杨丽萍收官巨作】孔雀萨朵、绝世之恋》,堪称图文并茂,激情洋溢。读完以后,让我也生出了许多感想。我钦佩杨丽萍用炉火纯青的舞艺,把理想中的孔雀演绎得完美无缺,妩媚动人;尤其是过了五十岁以后还能达到自己舞蹈艺术生命的顶峰,非常难得!(枫影印象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f5841d0101eahj.html

(借用“枫影印象”拍的《孔雀》,谢谢!)

在我心目中,孔雀一直是神奇和美丽的代名词。小时候,咱家乡并没有像样的动物园,但那一点也不妨碍我去想象开屏的孔雀:完美对称的扇形,上面有很多大眼睛。我以为它们看到穿着漂亮衣裙的姑娘就会开屏。高中毕业以后,我在上海西郊公园第一次见到孔雀;那亮丽的羽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惜它们并没有为我开屏。直到旅行结婚去大连,在动物园意外地看到了开屏的孔雀,而且还有两只:它们边开屏边叫唤,走来走去对着围观的游人,毫无惧色。那场景延续了好一会儿,让看的人大呼过瘾。

(本图转自互联网)

后来知道,只有雄孔雀才有那长尾巴,才开得出那绚烂的大扇子。而且,孔雀开屏是为求偶,向雌孔雀炫耀自己的雄性。难怪有寓言警告年轻人:不要学孔雀的花哨张扬、空有其表。相比之下,雌孔雀就貌不惊人了:它们没有屏羽,身上也不那么五光十色;只有头上的雀翎显示出它和孔雀有点儿关系,呵呵!

孔雀母子(本图转自互联网)

 
母孔雀“开屏”(本图转自互联网)


可知识有时候会让人败胃,您信不信?因为知道母孔雀的模样,咱看到这舞剧中雌雄孔雀各有一条美丽的长尾巴时,就总觉得不自然,仿佛那是一对孔雀“同志”。这种心理很矛盾:既喜欢看到孔雀的美丽,又希望两公母的尾巴能符合自然常规;一方面是浪漫情怀,另一方面是科学理性,在我这儿统一不起来啦!


(借用“枫影印象”拍的《孔雀》,谢谢!)

琢磨来,琢磨去,咱想出了一个调和矛盾的招儿:给这故事改个名字,叫《雌孔雀为什么不漂亮?》 舞剧中的人物用不着换,只要稍稍改一点情节、换一种诠释就行了:

    很久很久以前,天下的孔雀无论是公是母,都有着美丽的长尾巴。不过只有公的会开屏,那是他们向母孔雀求爱呢!

    萨朵就是这样一只美丽的母孔雀。她被日精月华孵出,在春天里长成了袅袅婷婷的孔雀姑娘。她青梅竹马的伙伴,也变成了一个英俊的孔雀小伙。两下里天生一对,地设一双,情投意合…(此处省略250字)

    偏偏有只凶恶的乌鸦精,也看中了萨朵,要娶她为妻。萨朵不从,那孔雀小伙为了保护女朋友,和乌鸦精对阵。哪知他被乌鸦精施了法术,昏死过去。乌鸦精将萨朵掳去,恭维、威胁都没用,关了好些天,萨朵还是不从。乌鸦精恨极了,说“你嫌我丑,是吧?我让你臭美!”乌鸦精把孔雀姑娘美丽的羽毛一根根拔去,拔一根,问一次:“你从不从我?” (此处省略500字)

(借用“枫影印象”拍的《孔雀》,谢谢!)

    萨朵被拔去了亮丽的羽毛,依然不从。天上的鸟神被她感动,惩罚了乌鸦精,救了萨朵。萨朵找到她奄奄一息的孔雀小伙,在他身旁轻唤,直到他复苏。
(借用“枫影印象”拍的《孔雀》,谢谢!)
 
    从此,为了不受乌鸦精的迫害,母孔雀不再有金碧辉煌的羽毛。而公孔雀牢记着母孔雀的忠贞,一如既往地爱着洗净铅华的母孔雀,用自己华丽的羽毛向她表达崇拜…

(如此看来,孔雀值得人类学习,哈哈!)

又及:在舞剧《孔雀》里,雄孔雀被拔了羽毛;雌孔雀被关在牢笼里,羽毛褪了色。杨丽萍的戏装也随之换成淡褐色、白色的,没了华丽的尾巴,形象凄美动人(参看“枫影印象”原文)。若是依样画葫芦,雌孔雀被拔羽毛也是可以用舞蹈来表现的。

小时候看过电影《追鱼》,是个神话故事,那里面的鲤鱼精为了嫁给一个勤劳的小伙子,心甘情愿地接受“去鳞”的痛苦。雷火从天上直击鲤鱼精,她在火中翻滚挣扎,直到痛苦过去,她的鳞甲尽褪,变成一个窈窕少女。那镜头之美,犹在眼前。


(本图转自互联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