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毕业典礼时

每年56月份,是美国的毕业典礼季节,从大学到小学都在开毕业典礼。以大学为例,那一天的大清早,毕业生们穿上黑色长袍,戴上学士帽、硕士帽、博士帽,随着隆重的音乐鱼贯入场,坐到为他们预留的会场中心的椅子上,周围是他们的亲朋好友,人人喜气洋洋。庆典开始,校长讲话、学生代表发言,然后是一位名人嘉宾给大家作励志演讲,毕业生们挨个上台和校长握手、接受毕业证书。典礼的高潮,是宣布“xxxx届学生毕业了!”一言既出,人声鼎沸,毕业帽高飞,年轻的笑脸随处可见,握手、拥抱、祝贺、拍照
 “大学毕业典礼”,英语叫做“Commencement”。有趣的是,这个词的确切意思是“开始”,而不是“结束”。按照正常的入学年龄,大学毕业生应该在22岁左右;他们生气勃勃,是社会的“新鲜人”,即将开始职场生涯。在其后的若干年中,他们将成为生力军,成为中坚,成为领袖。他们的前面有漫漫的人生路,毕业,只是第一步。
今年也是我大学毕业30年。我的大学是在中国读的;已经忘了当年毕业典礼的情景,倒是记得入学典礼时校领导的训话:“你们77级不要以为自己是考进来的,就把尾巴翘到天上去了!”我同意做人都不能翘尾巴,但是不理解为什么77年考上大学的人就特别容易翘尾巴,要让领导那么操心。其实,我们那一届的大多数人,都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知道上大学的机会难得,总体上来说,比后来的大学生们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光阴——这是我们毕业多年后,当年的老师们对我们的评价。
对我来说,大学毕业只是个开始。我走了长长的路,走到了下一个“开始”—— 研究生毕业。到公司工作以后,才知道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倒觉得那是不足道的;真正“恨少”的是书上没有、课堂不教的东西。
励志的话由名人们说最好,咱聊点实用的:我觉得工作以后最需要补课的技能,都和人际交流有关。首先是如何做presentation,对上司和同事解释你的想法和工作。讲什么,怎么讲,都大有学问。这学问当然也有书可读,但是光读书没用,要实践。其次,是如何说服别人。这比解释和介绍又进了一步,需要做更多的功课,还要有“审时度势、识人知心”的本领。这方面的技能,也只有从实践中学习,是我们一辈子的功课。
西方的人际交流,不同于中国的“圆滑世故”,不是仅仅为了搞好“人际关系”。无论是不是在领导职位,一个人如果具备交流和说服的本领,都可以起到中坚的作用,发挥自己的特长。遗憾的是,中国的教育体制,对这类技能教得太少;多数人,包括我在内,都是在“毕业”以后的社会大课堂里跌跌撞撞地学习这些本领。
其实,岂止毕业,人生每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回头看,是一个个“结束”;向前看,是一个个新的“开始”。等到看不见下一个“开始”的时候,生命也就终结了。不过,也有人相信,那是另一段生命的开始,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