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海拾贝(8)“小裁缝”

      “小裁缝”在服装店工作,服装店离我们家有几里路,是做西式衣服的。他那时三十多岁,中等个儿,小分头抹了发油,梳得铮亮。每次外婆带我们去他的店里,都看到他耳朵边上夹着一支圆珠笔,嘴里不停地说话,一边三下五除二地打发着客人。等到前面的客人走了,他就一连声地叫着“李婆婆”,问外婆要做什么。


      那年头买布要凭布票。外婆操持着一家人的日子,处处得精打细算,买布总是买零头,可以少付一点布票和钱。可是零头布的尺寸不一定正好,外婆粗算算,一段零头可以做点什么,如果稍微差一点就让小裁缝给想办法。


      小裁缝先给我们量了尺寸,算个大概,然后一边抱怨外婆太省,一边想办法:裤裆拼一下,裤腰接一下,裤脚加一道边,领里子分几段,… 每次他说不行,外婆就问能不能再减掉什么,到最后小裁缝现裁现剪,多出来的只有几根布条和几小块布头,真的是一寸布也不浪费。小裁缝一边得意,一边跟外婆说:“你这个老太啊,太精了!”


      有的时候连小裁缝也想不出办法了。那次给妈妈做裤子,各种办法都用上了,布还是不够。外婆说,那就不要做口袋了。小裁缝终于火了,说“这也不要那也不要,我总不能给你做个洋面口袋唦!”说得外婆反而笑了,“洋面口袋”是粮店里装面粉的大口袋。


      小裁缝的店里有十几架缝纫机,脚踩的那种。每次等小裁缝的时候,我就喜欢看人家用缝纫机做衣服。缝纫机做起来真快,比我和许太太缝的都快多了。我心里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学着用缝纫机做衣服。


      到我上了初中,外婆买了缝纫机让我学,又买了裁剪书和我一起琢磨;我壮着胆子剪下第一条裤料,以后家里的裤子、衬衣就都是我做了。


      我们再不用去小裁缝的店里。但我还是常常想起他,想起“洋面口袋”。


2010年6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