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巴西(9):英戴尔图巴

一个星期以后,我们告别了圣卡伊塔诺,去公司试车场的所在地英戴尔图巴(Indaiatuba)。英戴尔图巴在圣保罗西北一百公里左右,从圣卡伊塔诺坐出租车要一个半小时。司机是个大叔,意大利人,一句英语也不会,但是特别喜欢讲话,一路上连说带比划。他的表情丰富,手势生动,我和C对他的肢体语言也能懂个几分。

出了交通繁忙的圣保罗,高速公路上立刻清静了许多。远处逶迤平缓的山峦上,白墙红瓦的村落衬着绿色的树丛和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司机大叔要加油,我们就在这个服务区等他。服务区的设施看上去很新,绿色的棚子融入自然景色,显出设计的细心。想来是因为周末,郊游的人不少,服务区热闹得很,咖啡店里坐满了人。

摩托车成群结队。这辆Harley Davison 的价格怕是赶上一辆汽车了。主人的牛仔夹克不经意地丢在车座上,想必是个帅小伙。

服务区的小书店开在一个僻静的角落,并不担心没有客人。


这次带的相机有一档“防震”,让我能在车上拍照片。这俩人开的是什么车?头一次见到。


公路两边的山坡上,常常修得鳞次栉比。起先,我还以为是梯田;可细看又没种庄稼。但也不是“盘山路”,因为到了山侧就断了,并不绕山而行。我不会说葡萄牙语,所以不能问司机。最后才琢磨出来,原来每一层“平台”上都挖了约摸一尺深的沟,用砖石水泥砌上,再汇到山侧一条从上而下的总渠,然后通到地下涵洞里。这一定是排水沟,防止雨季时洪水冲到公路上。沿路有很多山坡,这要多少人力来修啊!相比之下,圣保罗城内因为城建规划没做好,地势又高高低低,每下大雨就有地段淹水,造成交通阻塞。如果圣保罗的排水考虑得像这公路那么周到,那就可以避免很多麻烦啦。


这是途中经过的一个很大的游乐场,可以看到里面的水公园。这里的顾客,估计多数来自圣保罗吧?


英戴尔图巴是一个小城,坐落在树林、咖啡园、牧场、和农田之间。我们住的是一个简易的旅馆,离城还有几十里路,在高速公路的边上,四面不靠,大概是供开车旅行的人用的。虽然价格便宜,对我们来说实在很不方便。

旅馆很干净,也很安静。推开后窗,是一个足球场,场外是田径跑道。四天中,我只有一次见到一个人带着狗在里面散步。



远处,是农田和咖啡园。每到傍晚,就有一片亮丽的云彩涌过来,这里那里地洒下雨点。



英戴尔图巴的夏天很热,白天常常高于摄氏40度。因为汽车必须保证在高温下正常运行,许多试验就得在高温下做。原先公司在美国阿里桑那州的沙漠里有一个高温试车场;大约五年前,公司决定关掉阿里桑那的设施,投资扩建巴西的试车场。从那以后,英戴尔图巴就更加重要了。 试车场创建于1974年,目前是拉丁美洲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一个。它的总面积有460万平方米,其中50%是树林,试车道就穿行在起伏的山林里。公司向巴西政府的环保部门承诺,保护试车场的生态环境,包括这里的动物。一眼望去,试车场像是个森林公园;树上开着各色繁花,林中有许多不知名的小鸟,只可惜不允许照相。

来上课的工程师们,干的活都和试验有关。我调侃说下一个目标是调到那里去工作,他们说“很理解”。他们中的许多人,因为喜欢安静、单纯的生活,要在那种环境里养育下一代,于是在远离尘嚣的英戴尔图巴扎下根来;卡西阿诺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三十出头,在试车场已经工作了几年。他有一个男孩在上幼儿园;每天和儿子玩耍是他的乐趣。

那天在食堂吃午饭,卡西阿诺向我们介绍了试车场的历史。这里原先有一个咖啡种植园;像巴西其它的咖啡园一样,曾经是黑奴做苦工的地方。公司买下来以后,一度保留了咖啡园,雇佣外面的农人来管理;因为管理咖啡园很费工,现在已经改种成macadamia 树林。Macadamia 是一种美味的坚果,在美国很受欢迎,试车场的坚果园应该生意不错。

原先咖啡园主人的房子,现在被作为历史建筑保存着。从我们教课的会议室走10分钟石子路,就可以看到那栋“别墅”。它的式样和美国南方典型的plantation 庄园很像,红房子,白栏杆;主人住在架高的一楼和二楼。屋里的家具摆设保留着当年的原样,墙上挂着园主一家和试车场大事纪的照片。房子的设计开放、通畅,风从前门进,后门出,再加上周围成荫的大树,尽管没有空调也很凉爽。卡西阿诺又带我走进低矮的底层。阴暗、潮湿的工具间有一扇半人高的铁栅门,通向另一间更加阴暗的洞窟,那里是当年关奴隶的地方。我仿佛看到骨瘦如柴的黑奴,劳累一天以后,弯着腰爬进那个漆黑的笼子,眼看着铁门从外面锁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牲口一样地劳作,只为了活下去。那几百年的黑暗,在历史上只是转瞬;但是对于这些世代的奴隶们,又是多么漫长!

那天下了班,卡西阿诺开车带我和C在整个试车场转了一圈,看了各种各样的试车道:有专测加速度的车道,几乎是45度角斜着画出一个大圆;有专测减震的车道,坑坑洼洼坐在车上像是“马杀鸡”;有专测刹车控制的“黑池”,滑得可以和溜冰场相比。这里的车道,应有尽有,和公司在美国的试车场不相上下了。

英戴尔图巴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美丽的一站。我一直想去看看周围的村庄和田野,可是因为旅馆的交通不便,没有找到机会。临走的前一晚,我带上相机,顺着公路边上走出去:我要记下这黄昏的旷野,和它迷人的晚霞。


顺着这个坡走下去,再右拐,有一条弯弯的小路,路两边是农人的住家。

高大的树木,夹杂地开着石榴般鲜艳的红花,给这座农舍添了许多妩媚。


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草坪上,一片静寂。

黄昏的光影,从树叶间斑驳透出。

新添的越野车,一定是主人的心爱。

 房子已经有了年头,却刷得新鲜悦目。

水车轻轻地转着,把一轮红色嵌进了池塘。

茂密葱郁的枝叶,为主人架起好看的围墙。



淡淡的炊烟,招呼着晚归的亲人。

浅浅的池水,盛得下无限夕阳。
 
这朴素诱人的景色让我流连忘返,直到最后一抹晚霞从天边消失。


再见了,可爱的英戴尔图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