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巴西(3): 圣卡伊塔诺

圣卡伊塔诺(Sao Caetano do Sul

公司的技术中心在圣保罗的东南几十公里处的小城圣卡伊塔诺。这里是巴西汽车业的基地。德国的大众、奔驰,意大利的菲亚特,美国的通用、福特,在这里都有厂家,算得上是巴西的底特律了。

巴西
圣保罗机场

机场巧克力店
机场祈祷室

从机场出来,正午的阳光亮得耀眼,和密西根柔弱的冬阳相比,是十足的热烈。我和同行的C先生经过一番询问,在机场搭上出租车,一路颠颠簸簸,上坡下坡,左转右拐,一个小时以后到了卡伊塔诺。

旅馆属于中档,有餐馆、健身房,房间里有微型厨房,套间是卧室,干干净净,而且一切都还方便。我洗了澡,到餐厅和不懂英语的服务员连比划带猜地要了午餐,又到服务台问了路,拿了地图,准备下午出去转悠。

圣卡伊塔诺
旅馆窗外
街对面
从卡伊塔诺到圣保罗原来有轻轨火车可乘,而且和圣保罗的地铁网互接,R$3不到一张票,可以任意转换;这和R$144的出租车费相比,简直是不要钱了(1美元兑换R$1.6)。第二天是星期天,我们计划去圣保罗;而星期六的下午,正好出去勘察一下路径。带上相机,拿着服务员Google出来的地图,我们俩去找火车站。C先生是我二十年的同事。他从台湾来,大个子,为人正直、谨慎、好脾气,很有君子风度;我们合作教培训课多年,一直都很愉快。C的皮肤对阳光过敏,所以他戴着白色的遮阳帽、穿着长袖布夹克出门,看上去像是勘探队的;而我这穿着短衣还出汗的人,只能佩服他的耐热。

地图不够详细,我们边走边问路。这里懂英语的人是凤毛麟角;好容易碰到一个女士,站在写着“问询处”的牌子底下,我赶紧向她打听火车站在哪里。她果然能说英语,告诉我那里不安全,快把相机收起来。我心里庆幸有C同行,他的个头应该不会被人忽视吧?

转弯抹角地走了半小时,我们终于找到了火车站。到售票处打听,卖票的先生也不懂英语;还好葡萄牙语的“地图”(mapa)和英语的地图map)接近,他听懂了我是想要一张地铁路线图。有了这张图,再加上旅馆给的旅游图,我们就像“抬头望见北斗星”,可以去圣保罗“探险”啦!

接着去走卡伊塔诺最热闹的两条街。圣卡伊塔诺和许多发展中城市一样,是现代与老旧的混合体。满街的汽车看上去都很新,房子却还是旧的居多。我喜欢老房子的红色屋顶,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小小庭院,也喜欢各种建筑明亮的色彩;这是巴西文化的特色之一吧?
肯尼迪总统街:街心花园种满了花树
静静的庭院
工地的围墙
巴西人喜欢涂鸦,不过这个工地围墙的涂鸦让我很有感想。在中国城市,到处都有工地;有的也围起来。围墙上可能会写上标语,但是从没看见过在围墙上画树木、汽车的。虽然是底层的人民,也有着自己的梦想。

隔着围墙,隐约可见里面简陋的棚子,想来是工人住的。墙上的信箱,应该是给他们用的吧?我们中国的工地围墙里,也有着工棚,也有民工住着;他们也该在什么地方有自己的信箱
信箱

也许因为是周末,街上的铺子大多关着门,只有卖饮料的小店开着。走累了,我们就进了一家。这家卖鲜榨的水果饮料和冰淇淋,种类繁多。店主是个中年男子,不懂英文但是非常耐心。我要了芒果牛奶汁,鲜美清凉;C尝了几种冰激凌后要了一大盘,上面堆着五颜六色的水果,像只小花篮。店主仔仔细细地招呼我们,后面的客人尽管排成了长队,也没人不耐烦——卡伊塔诺人真的是友好又耐心!

不知什么时候,天上聚满了云;然后起了风,下起大雨来。这下我们只好在店里等雨停,闲着没事就拍了点照片。

雨下大了,店主人撑出遮雨篷
雨中轻骑
你也喝一点?
这场雨让我们在店里流连了一个多小时。后来才知道,雨季的圣保罗,差不多每天都有雨;早起多云,太阳一边升高一边把云赶散,只留下一朵两朵;飘散的云到午后再聚拢来,下午的什么时候,雷鸣电闪地下一场瓢泼大雨,然后就又清凉了。从那以后,我每天出门都不忘带上伞。

小城雨季
雨后
万家灯火
来到巴西的第一天,虽然不通语言,却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这里和十多年前的故乡有某种相像的地方吧? 我喜欢上了它的朴实和自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