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巴西(10):回望


ϭ徐志摩一生潇洒,离开美丽的康桥也“不带走一片云彩”。我是个大俗人,不但从巴西带回上千张照片和几盒咖啡,而且把自己的心留了一片在那里,让我时不时地回望那块土地。

回来以后的一个多月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巴西访问了两天,谈双边贸易;巴西政府终于放弃对货币升值的控制;淡水河谷(Vale)铁矿公司被政府要求换马;巴西股市上涨了7%;里约热内卢的一个青年在他的母校小学枪杀了12个孩子,今天巴西全国都在哀悼死者

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一旦到过一个地方,就有无形的纤维把你和它连了起来;像是一张神经的网,那一头的颤动,就会引起这一头的兴奋和响应。人类的相通,其实不需要物质的链接,只需要情感的真诚。

我的巴西之行只有十三天,好比盲人摸象,只粗略地摸了一条大象腿。我的感觉是,巴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宽松的政治环境,让它有很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巴西的发展有两个瓶颈,一软一硬。软的是教育,巴西迫切需要有受过良好、现代教育的劳动力;硬的是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运输和电力网络。现在外来资本大量涌入巴西,因为大家都看好那里的潜力。要说投资巴西的政治风险,我认为是比较低的。不仅是政体,而且是那里的文化传统,使得巴西的社会相对稳定。

上帝给了巴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给了它淳朴多样的人。我期待着有一天重返巴西,真正地走进去… 

2011年4月9日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