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游: “不宜出行” 、雨中三山


阳朔晨雾


“不宜出行” 

每年回国,都争取玩一个地方;今年的是桂林-阳朔,计划在六月底到七月初。
“会不会太热?”咱如今是“北方人”,怕热。
“不会,桂林是秋老虎,六、七月没那么热。” 一位广西的博友告诉我。
我于是放心地定了行程,买了机票。
那天正好在网上读到一篇带“黄历”的博文,好奇之下我把启程的日子打进去,却跳出来个“不宜出行”;再看接下去的日子,也是“不宜”的居多。不过我向来不信这类“预警”,一笑了之。
出发的日子,我和先生、小儿子早早地到了机场。过完安检,还有时间上会儿网,其间换了一次登机口。两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桂林。瞧,一切顺利,谁说“不宜出行”?
飞机停稳,大家起身拿头上的随身行李。我先生忽然问:“相机包呢?”
相机包?出门的时候肯定拿了呀,到哪儿去了?我们面面相觑,脑子里飞快地回放着上飞机以前的镜头。糟了,是拉在南京机场候机室了!那包里有我们全部的摄影摄像的家什,可不能丢!
从空姐那里拿到了机场问讯处的电话号码,拨通说了缘由。
“你们在哪儿丢的?”
“登机口外面的候机室。”
“肯定吗?”
“肯定。”
“我们查一下。” 屏住呼吸等着。
几分钟以后来了回答:找到了,是机场安检交到失物招领处的。原来我们把相机包放进了安检的“黑箱子”,只顾着举手“投降”过X-光机,却把相机包忘到爪哇国里去了!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拿到相机包。机场不能运给我们,因为相机里有锂电池,说是危险品;如果把电池卸下再寄,没电池咱也拍不成。我先生说算了,不拍了;可我不甘心。他说要不在桂林买个“傻瓜”,可咱又不缺傻瓜,就用这一次岂不浪费?
最后的决定,是请一位友人帮我们领了相机,然后和我们一起游桂林。这个人得有时间,又想玩,而且和我们都熟悉…  几个电话以后,我先生的表妹欣然应允。她第二天就飞到桂林,替我们解了围。
不过,整个行程中,每天都有小小的“不宜”。让我不得不对那“黄历”多了一点敬意,呵呵!


雨中三山

广西博友没说错;尽管那几天中国北方热浪滚滚,桂林却还算温和;只是今年的雨季推迟到来,正好被我们赶上了。不是那种细雨,而是瓢泼,让我想到电影里美国大兵在越南丛林里遇到雨季的情景。可也正因为下雨,游人少了许多,没几个人愿意像我们那样冒着雨去游山玩水的,呵呵!

桂林市的经典景区有“三山”——叠彩、伏波和象鼻。它们沿着漓江西岸由北向南排开,可以买联票进去。
登上叠彩山,可以俯瞰桂林。近处的漓江,因为连日的大雨,变得混浊而满溢。远处是云雾中的山峰,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不过,雨幕中的一切,落在镜头里都模糊了。
从叠彩山上远眺,近处是伏波山:


右边近处是独秀峰,据说是俯瞰桂林的最佳地点:



伏波山脚下,岩洞壁上有千年石刻的佛像,“人行道”被淹了不少:



伏波山试剑石;天然的缝隙像是被利剑削成的:



象鼻山,桂林的标志。如今被围起来,不进象鼻公园是看不到的。



象鼻山肚子里,有存储桂林三花酒的酒窖,周围是浓浓的酒糟味儿:



连接三山的滨江大道,沿路是树冠硕大繁茂的榕树。和别的城市不同,这些老树在桂林的城市建设中没有被砍;它们的枝叶为游人遮荫挡雨,也让这条大道美丽妩媚。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