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游:遇龙“漂流”



“漂流”,顾名思义,是顺着一条河从上游向下游漂;坐小船,坐筏子,坐橡皮艇,坐羊皮口袋, 承载的方式可以多样,有一点却是共同的:从上游漂到下游。如果作为旅游项目,这漂的距离一般都不短,十几里,几十里,至少漂上两个小时,让游人体验河流的曲折疾缓,坐看两岸的景物移换,爽心悦目!
我漂过的地方不多,印象最深的是在美国黄石公园。那是一程平缓的水流,坐的是橘红色、椭圆形的橡皮筏。沿岸的风景、河里的水獭、天上的鹰,织成平和、美丽的记忆,至今不忘。
所以,当我听说“遇龙河漂流”时,心里就是这样的一种预期。网上说遇龙河是阳朔仅次于漓江的第二大河,弯弯曲曲地穿行在平地而起的山峰之间;可以想象会有多美!
恰好有一位广西博友的亲戚在桂林当导游,她告诉我是从朝阳码头上竹筏,漂到工农码头。当我们看完“半山晨雾”以后,听旅行社说遇龙河漂流终于开放了,就决定改变回桂林的计划,先去遇龙河。卖票的美眉说要去就要快点,9点钟开车。于是我们急急忙忙地上了路。
司机是个小伙子,我问他漂到工农桥有多远?是不是他要到工农桥那里接我们?出乎我的意料,他说这筏子不到工农桥,他就在原地等我们。“那怎么漂流呢?”“先把你们撑到上游,再漂下来。”我更疑惑了,撑到上游?那要撑多久? “我朋友说是从朝阳码头漂到工农桥啊?”司机说他不知道,旅游公司让他来这里,而且所有的旅游团都来这里,“很漂亮的,你放心!”
接下去的事,咱就长话短说了:遇龙河在这里被“圈”出约莫三、四里路,像个长湖;竹筏子载上游客,先慢慢地撑到上游,排队过传送带上一个两尺高的小水坝,然后再排队下那个小水坝,被水上摄影棚的人拍几张照片,停靠在摄影棚被推销,花了钱以后再上筏子慢慢漂回来。这个不大的“长湖”上,被人搭了十几个水上棚子做买卖,实在是喧宾夺主,破坏景观。只有“长湖”以外的河段,才能看到遇龙河的真面目。下面贴的照片里最精彩的景致,就都是咱向“长湖”以外极目的结果。假如有时间,我宁愿不坐那个筏子,顺着河道走,应该好得多,呵呵!
受了这样的忽悠,我和表姐回到旅馆就去找旅行社的美眉,告诉她是怎么回事,问她“这怎么叫漂流啊?”她说还有另外一条线,是我们要的那种。“那你该告诉我们,让我们自己选择啊!”她说看我们急急忙忙,就没介绍。我们要求旅行社赔偿,那美眉做不了主,让我和她的经理讲电话。经理强硬无比,说他的“漂流”定义和国外不一样,这就是漂流了,没忽悠游客。碰巧咱是个“认死理”的人,和他讲了半个小时,最后告诉他我要去举报,请他将姓名报来。他忽然大转弯,承认不对,答应退一点款,这事才告结束。临了那经理说,“这漂流从来没人提过意见,你是第一个”,意思是我“难缠”。可见咱们国内的游客,通常是宽宏大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去为自己“维权”的。反过来说,因为没人去提意见,也助长了旅游社的忽悠。当然,咱不是说大家不满意就要去吵架;用文明的方法维权,应该并不掉价吧?
感慨服务行业诚信的重要。由此学到:
  1. 看旅游项目,不要“望文生义”,定义可能不同;
  2. “细节很重要”,要问问清楚,知道咱的人民币买的是啥;
  3. 维权要有韧性,别被对方的强硬吓着;做“第一个提意见的”也没什么不可以。
还有,假如您有幸遇到一位诚实的推销员,赶紧抓住别放,下次还找ta哦!
对不住,说了一堆闲话;还是来贴照片吧:
河边的路:
       
既是起点、也是终点的码头:

这次是真正的竹筏:

 
船到桥洞,艄公要记一下“工分”:

白天的鱼鹰很悠闲:

两岸青山:




被传送带托到小水坝上:

      

从小水坝下来:


N个水上售货棚,颇“杀风景”:



霸道的摄影棚,不准游人在那儿拍照片:



遇龙河的真面目,令人神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