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场领路人(1)

1989年暑假,导师推荐我到一家汽车公司实习。那会儿我的博士论文已经差不多完成,就等秋季答辩了。美国对于外国留学生准许18个月的实习时间,我想这是个好机会,长点经验,回国可以派用场。

我去的是公司的研究所,做汽车发动机控制的计算机仿真课题。这工作对我来说新鲜有趣,咱干得也很努力,大家开玩笑说我的屁股整天都粘在计算机前的凳子上了。那会儿用计算机还得计时算费,我开始不知道,一个星期就把咱们组那个月的定额都给用完了,害得我的主管Z只好去跟IT部门“赖帐”。
实习快结束的一天,汽车开发部的L到研究所来“串门”,在走廊里碰到Z,两个人聊上了。Z问,“最近忙什么呢?”L说,“嗨,别提啦,上面给我几个名额,让我在两个月内招人做稳健设计。这么短的时间,我上哪儿找合适的人啊!”Z一听大笑,说“我这儿正好有一个,你要不要见见?”两个人说笑着来看我,互相介绍以后,说好让我第二天去L那儿面谈。
那时美国正处于经济萧条,公司的生意不好,每天都在亏损,招聘也被冻结,连研究所也不例外;所以我压根没指望被公司聘用。我觉得奇怪的是,这“稳健设计”是个啥玩意,让公司破例招人呢?
L的办公室很大,有一长面玻璃窗,一张大办公桌,还有一张圆桌,可以开个小会。我们挨着圆桌坐下,他问了一些我的情况,和善随意的交谈让我的拘束和紧张顿时消失。然后他拿了张纸,在上面画了一座房子,旁边靠着一架梯子,“如果有人让你测一下这房子有多高,你没有别的工具,只有两架梯子,一架24呎长,另一架30呎长。你想起中学里学的三角,把梯子靠墙斜着,让梯子的顶头和墙头平齐。然后站到侧面,用眼睛目测一下梯子与地面所成的角度。用这个角度的正弦(Sin)乘以梯子的长度,就是墙的高度了。问题是,你该用哪一架梯子?长的?还是短的?还是无所谓?
这个问题很吸引我。按照常理,长梯子或短梯子都可以用,应该没什么差别。L接着给我看了他让人们目测的角度和估算出来的数据,结论是用短梯子算出来的误差小,尽管目测的误差是一样的。我觉得这太有意思了,琢磨了一会儿,就把原因解释了出来。L又告诉我,在生产汽车的过程中,很多尺寸都有制造误差,会影响汽车的质量。但是这种影响的程度,却因汽车设计的不同而不同;就像短梯子和长梯子的测算结果误差有大有小一样。聪明的办法是选择那个误差影响比较小的设计,这就是“稳健设计”。
我和L越谈越投机,对这份工作的兴趣也越来越大。 当时,公司的产品质量问题很多,远远落后于日本车,市场份额年年下降。L用稳健设计的方法,低成本解决质量问题,所以得到管理层的支持,让他多带几个人,多做一些项目。——这就是为什么公司让他破例招人的原因。
L谈完,他又带我去见了大主管。大主管同样和蔼可亲,问了我一些情况。第二天,L打来电话:公司决定聘用我了。
接下去的事快得像流水:我回到华大,论文答辩通过,填了一大堆公司人事部门寄来的表格,搬家公司把我那一堆破烂家具仔仔细细地打包运走,那年十月,我在L的部门正式上班。
连一封求职信也没写的我,就这么阴错阳差地当上了汽车工程师。23年过去了,我在职场上高一脚、低一脚地走,从没后悔过选择这一行;虽然稳健设计不是我所学的专业,却一直喜欢着,至今仍不失当年和L面谈时的热情和新鲜。对于我这最怕重复性工作的人来说,真是难得的幸运!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