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抱佛脚



离大选还有十天,咱去公共图书馆拿了一份解释选项的资料,抱抱佛脚,研究研究和咱的钱袋子有关的事儿。这份资料是本郡一些妇女组织编辑的,共有64页纸,掂量着总有半斤重吧,上面印着有关候选人和公投议案的信息。

选举参考资料

选票的设计很方便选民。假如我是个懒人,只想选总统,其它一概不在意,那我只要打一个勾,把选票交了就成;又假如我赞成民主党,所有的待选职位(法官、学校官员除外)我都要民主党的候选人来当,那么我可以在“民主党”旁边打个勾,就完事了。


寄到家的选票样本,让选民熟悉选票

我投票的原则是:自己有主见的,投票赞成或反对;自己莫衷一是的,就弃权不管,让有主见的人去决定好啦!
先看总统/副总统一栏。虽然我已有成见,还是好奇地看了看这一栏有谁在竞选。除了奥巴马和罗姆尼这两架马车,另外还有四对没听说过的候选人,分别代表“自由党(Libertarian)”、“纳税人党(Taxpayers)”、“绿党(Green)”和“自然规律党(Natural Law)”。没时间一个个去看了,反正不选他们,跳过。
再看联邦参议员(六年任期),五选一;联邦众议员(两年任期),二选一;也搞定了。
本州议会的议员(两年任期),二选一。两个候选人都没听说过,弃权。
州立学校董事(八选二)、密西根大学董事(十选二)、密西根州大学信托委员会董事(八选二),和韦恩州立大学董事(三选二),都是八年任期,都不知道选谁,弃权。
还有郡长、郡警察局长、契约局长、财政局长、水资源监察,本市的公务员包括管财政的、管公园的、管图书馆的,本州、本郡各种法院的法官、社区大学董事、中小学校区董事…, 弃权。
然后就到了重点的议案投票。今年密西根州有六个州法修正案,风铃我一个个看过来:
第一个,提出在州以下的地方政府财政处于紧急情况的时候,州长有权指定“特派员”去处理。这一条大约是针对近年来底特律市政府财务混乱、没法收拾的情况而提出的。当时州政府同意拨款援助,要派人去帮他们解决问题;可底特律的市政府不肯接受特派员,说他们要自治;治到今天也没治好,还是个烂摊子。这一条风铃赞成。
第二个议案,是要保证本州政府公职人员罢工、谈判的权利,包括警察、教师、邮局职工。前不久,芝加哥市的教师工会因为要求更好的待遇,和市政府谈不拢,结果罢工一星期,弄得学生家长都很有怨言。他们向政府要钱,实际上是向纳税人要钱,可是纳税人却不能直接和他们谈判,而是由政府人员代表;可这钱又不是政府代表自己的,他不一定会心疼。所以这样的谈判机制,在我看来是不公平的。何况,联邦法已经保证了他们罢工的权利,干嘛还要写进州法呢?这一条风铃反对。
第三个,是硬性规定到2025年时,本州的电力公司要有25%的电来自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是指用风力、太阳能、水能、或者生物燃料发的电。提案要求电力公司每年提价不超过1%,且实现再生能源用的设备必须全部在本州生产。风铃正在学这方面的课,很赞成推动再生能源;但是这个提案定的条件太苛刻,在我看来是不现实的;如果硬要推行,大概电力公司要破产了,呵呵!这一条反对啦。
第四个,要规定在病人家里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护理人员的权益,允许他们组织工会、罢工、谈判待遇。这条风铃无观点,弃权。
第五个:假如州政府想增收州税,州议会一定要有大于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或者由全州居民投票通过才行。这条风铃赞成。
第六个是关于建造跨国境去加拿大的桥需要谁来批准的提案。风铃弃权。
最后还有一个提案,是本学区要求增收房产税,建立专款,修缮校舍。周边的学区都在提一样的要求,增幅有多有少;我们学区要求增加房产值的0.15%,为期十年。咱家孩子已经上大学了,风铃不了解校舍如今的情况;这条弃权,让有孩子上中小学的人去决定吧。
终于研究完了,擦擦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