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铃 (代题记)

我一直对风铃有特别的喜爱;如今又拿来做了博客笔名,心里觉着要写点什么才对得起它 —— 所以有了这一篇。

不记得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风铃了。几根长短、粗细不一的铜管,缀在一块圆形的小木板上,在一个阳台的廊下随风摇曳,叮叮咚咚,时远时近,余音袅袅,把我带到了不知身在何处的意境。 

从那以后,风铃一直是我“罗曼蒂克”的对象。 

我喜爱风铃的自在。它没有钢琴那骨架笨重的束缚,也没有小提琴那流线精致的牵扯。风来了,它伸一伸手,碰一碰脚,不经意地敲出轻盈的音符。它没有固定的旋律,也没有程式的节奏,从未被作曲家的灵感眷顾,也未被善歌的鸟儿学舌。它永远有创意,永远新鲜,永远敏感于心,又永远我行我素。唯一能让它改变心意的,是那自身亦无定式的空气的流动。

我喜爱风铃的质朴。它不登大雅之堂,也不求名士的欣赏。它受大自然的馈赠,也把自己的才情奉还给自然。它素面朝天,不善修饰,胸无城府,更不会耍花腔。它的心灵敞开着窗口,任人凝视和探索 —— 它自信,以这样的坦诚相待,没有谁能对它加害。

我喜爱风铃的定力。它不会走音变调,不需时时调弦。它会守着与生俱来的音阶,直到地老天荒。无风的时候,它静如处子,甘于寂寞;有风的时候,它翩然起舞,却不改自己的音符。无论它有没有听众、会不会得到掌声,它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它的心里只有风,那才是它的知音,它的归宿,它的世界。

我喜爱风铃的亲和。远远地传来,它像一缕梵音,不食人间烟火;走近了,见到它的简单和自在,你会与它结伴为友。它是调皮的精灵,教你放下烦恼,步入空灵;它是天真的孩童,引你走出孤独,置身欣喜。

 …...

虽然喜爱,我家却没有挂风铃,因为没有特别合适它常住的地方。我理想中的风铃,应该有一片开满野花的草地在它的脚下承接;有几株婀娜的树木在它的头顶遮护;视线所及之处,有一汪泉水做它的知音,回应着它的清亮,又悄悄地为它配着和声;离它几步之遥,有一张半新不旧的摇椅,从孩子到老人都会喜欢在那里坐下,聆听它有一阵没一阵的歌声。那里要有南国的轻风常在,将它的情愫悠悠地传给四邻;又要能抵挡北方的寒流,不然那凛冽会叫它慌乱无助,泣不成声。

—— 心里有着这样的一幅图景,真的不容易为风铃找到家,不如让它继续住在我的想象之中,做我遐思的伴侣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