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睁眼与闭眼


睁只眼,闭只眼

(本图来自美国《国家地理》网站)


朋友,您会看照片吗?

我小时候喜欢看画报。那年头,彩色照片可算珍稀,只有画报里才有;大幅的风景图,让我这十八岁以前没出过远门的丫头看得好羡慕。可惜的是照片看不出层次,和看画差不了多少。

忘了是哪年,我姨妈教了我一个诀窍,说是从照片里也可以看到立体的景色:让画面和视线垂直,距离从一尺渐渐移近到半尺,用一只眼睛看。

我按她说的,闭上一只眼睛,细细地看去。神奇发生了:画面变成了立体,色彩也仿佛添了光的衬托,层次分明,如同身临其境!再用两只眼睛看,立体感又顿时消失了,屡试不爽...

原来,相机只有单镜头,是个“独眼龙”;我们如果也用一只眼睛看,那就能“见相机之所见”,看出原先的层次了!

如今的照片,很多都在屏幕上,不过这诀窍也还是适用的。只要图片够清晰,用一只眼睛看,就成了立体的。平时遇到精彩的照片,我都要这样仔细地欣赏一回呢。

和做人一样,有时候,睁只眼、闭只眼,会看得更清楚。简单的问题,用太复杂的眼光去看,反而看不到真相。这也是一种智慧。

(本图来自美国《国家地理》网站)


 先闭眼,再睁眼

家人团聚,朋友重逢,是难得的机会,常常要合影留念。三四个人也罢,大家协同,总能拍出“睁眼照”来。可人再多的话,就难保了。不是你眨了眼,就是他歪了嘴,很难拍得人人都满意。

去年读到一个专业摄影师分享的诀窍:让大家都闭上眼,喊一二三,再把眼睁开、微笑,按快门,十有八九能上照。既免了表情的浪费,又没了怕眨眼的紧张 —— 这可是换位思考啊!

记住了这个窍门,有一天在餐馆找到了试验的机会:十几个老人吃完同学聚会餐,要在饭店门外留影,请我帮忙。我告诉他们这个“闭眼睁眼”的主意,“各位要不要试试看?”老人们眉开眼笑,喜欢这新奇的法子,都说“没问题!”于是我先让他们闭上眼,喊了一二三,大家睁眼、微笑,咱就“咔嚓咔嚓”,大功告成。不过拍得如何,我可是没见到照片,哈哈!

违反常规的创新,有时会有奇效。朋友要不要也试试?

(本图来自美国《国家地理》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