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视点:谁是“教育者”?



图转自http://www.sxcm.net/pd/edu/


说起“教育者”,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那是老师,孩子的教育是学校的事。
确实,老师是当仁不让的教育者。从幼儿园到大学,老师教的不单是知识,而且是做人的道理。拿我自己来说,有幸在各个阶段都遇到了优秀的老师。尽管他们教我的知识已经忘了很多,但他们的勤学敬业深深地影响了我,成为我的一部分。有良师的教导,是人生一大幸事!
不过,对孩子们来说,爸爸妈妈才是最早的教育者。家长的一言一行,给下一代建立了行为的规范,竖起了好的和不好的样板。这方面的例子有无数;朋友们自己可能已经深有体会了。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按这个说法,至少三分之一的人是教育者,尽管他们也许没有意识到。
我觉得非洲人的一句谚语更有智慧:“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养育好一个孩子,需要整个村庄的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教育者;只要我们没有离群索居,就在无形中影响着周围的人,包括孩子们。
比如,作家是教育者。从小到大,我们读过多少书;中国、外国的名著,报刊杂志的文章,如今还有博文、微博,各种人生哲理、知识资讯都浓缩在文字和数字里,向我们传播着观念,塑造着我们的人生。一本书,或许会影响一代人
文艺工作者是教育者。电影、歌曲、图像,可以教人以高尚和美好,也可以教人低俗和丑陋。《泰坦尼号》的插曲感动过多少人的心,而美国最近一个持枪杀人的罪犯,据说最爱听煽动种族歧视的歌。
施善者是教育者。捐款、做义工的人,不只是贡献了自己的金钱和时间,更是为受到他们馈赠的人诠释了什么是善良和回报,教给他们什么是大爱无疆。
医生是教育者。“医者仁心”;乐于救死扶伤的人,以自己的敬业宣示着生命的价值,传播着人道主义的精神。
科学家是教育者。他们对待科学的一丝不苟,启迪着人们去怀疑权威,追求真理。如今,人类已经登月、探索火星;希望这些走向太空的伟大创举,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科学,推广文明。
政府官员是教育者。他们的言行,为社会公德的高低立下了标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说得何等精辟!有小孩子以“将来做贪官”为理想,政府官员的教育作用可见一斑。而且,“身教重于言教”;官员们的行动,比他们的言论更有说服力。


我念研究生时的导师,是个美籍华人,他儿子小时候喜欢把大拇指放在嘴里吮。有一年他去中国讲学,带着孩子在上海的街上走,迎面过来一个老太太,看到他儿子在吮手指,伸手一巴掌拍过去,教训孩子不要吮手指;他儿子从那以后就改了这个毛病。我导师讲起这段故事很好笑,他是感谢那“多管闲事”的老太太的。当然,我不是说大家都应该用这种方式去教育别人,方式和场合都是有讲究的。不过,那位老太太的热心确实可嘉。
教育后代是全社会的事,谁也不能说这件事和自己无关。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之中,我们的子女,会和别人的子女为伍。我们希望下一代中有优秀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更有优秀的公民;这样我们自己的孩子才会有好的生活环境。关心下一代的教育,这不是“闲事”;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教好下一代,这也不是“好为人师”。

让我们不要忘记,“养育好一个孩子,需要整个村庄的参与”;而这“村庄”,包括了我和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