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事】(8)结语



霜叶红于二月花”——我年少时读到这一句,想象着那些红透的枫叶,很想摘一片来夹在书里。可惜那时家乡多见的是法国梧桐,秋风一起叶子就枯黄了,纷纷落下,在大街上索索作响,没有丝毫的浪漫。偶尔见到一棵枫树,也总不凑巧:叶子不是有个枯斑,就是缺只角,或者不够红,总之我从来没有找到一片完美的霜叶。

长大了,才懂得其中的道理。秋叶走过了春天、夏天,留下了瘢痕、创伤。完美的秋叶讲述着完美的过去;而枯痕斑驳的秋叶,记录的却是艰难而顽强的生存。

我的父母,就是那样斑驳的秋叶:不完美,不会被人夹在书页中,甚至不会被赏秋景的人摄入镜头。但正是那些伤痕,使他们的生命有了特殊的意义。

木心有语,说上帝不会把苦难加在不能承受的人身上(大意);遇到苦难,总是能够挺过去的。木心这么说是励志,他是过来人,有资格说这话;我却很有疑问。千千万万的人,没能承受住那些苦难,他们的人生没能走到秋天;走过来了的也背负着灵与肉的伤痕。人性在中国遍体鳞伤。

医学上对人体的深入了解是通过病例得到的。“The broken illuminate the unbroken.”—— 破碎照亮着完整。解剖病例,从深层找到病在哪里、错在何处、后果是什么,才能体会到正常的运作是依靠了什么机制。社会的病也是这样,错误,尤其是大错误,提供了反思的机会;肉体、人格、亲情被打碎,愈加映照出人性的价值。疗社会之伤,我想先要疗人性之伤。

父母到了人生之秋,我愿他们浅浅地生活:每天有亲情,有快乐,不操心,免病痛。往事不多想,活在当下。解剖和反思,是我们后代人的责任。

这一片斑驳的秋叶,我将珍藏。
(全文完)

(本图转自互联网。鸣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